乙未年五運六氣圖

乙未年五運六氣

乙未歲,太陰濕土司天。太陽寒水在泉。中見少商金運。歲金不及。氣化運行後天。濕化在上。地氣上騰。左少陽明化。右少陰灼化。其政肅。咸化在下。天氣下降。左厥陰動化。右司氣素化。其令寂。陰專其政。陽氣退避。大風時起,原野昏霿。白埃四起。雲奔南極。寒雨數至。物成於差夏。濕寒合德。黃黑埃昏。流行氣交。上應鎮星、辰星。其穀黅玄。間谷命太角者。熱化寒化勝復同。所謂邪氣化日也。濕化五。清化四。寒化六。所謂正化日也。倮蟲靜。鱗蟲育。是謂歲物所宜。羽蟲耗。熱毒不生。是乃地氣所製。故陰凝於上。寒積於下。寒水勝火。則為冰雹。陽光不治。殺氣乃行。有餘宜高。不及宜下。有餘宜晚。不及宜早。主之利。氣之化也。民氣亦從之。其病寒濕腹滿。胕腫痞逆。寒厥拘急。

乙未歲,土為天氣,水為地氣,土勝水;天氣盈,地氣虛,當取水源,以平土氣。金運在中,天氣生運,運生地氣。三氣相得,其化順,邪氣乃微,必益其歲氣,無使邪勝。食黅玄之谷以全其真,食間氣之糓以保其精,歲宜以苦燥之溫之,甚者發之洩之。不發不洩,則濕氣外溢,肉潰皮坼,而水血交流。必贊其陽火,令禦甚寒。歲運同寒,宜以熱化。上苦熱,中酸和,下甘熱,所謂藥食宜也。

乙未歲半之前。太陰主之。若濕淫所勝,則沈陰且布,雨變枯槁,民病胕腫,骨疼陰痺。陰痺者、按之不得;腰脊頭項痛,時眩,大便難。陰氣不用,飢不欲食。咳唾則有血。心如懸。病本於腎。診在足太谿之脈。其法平以苦熱。佐以酸辛。以苦燥之。以淡洩之。

乙未歲半以後。太陽主之。若寒淫於內。則凝肅慘栗。民病少腹控睾引腰脊。上沖心痛。血見嗌痛煩腫。其法制以甘熱。佐以苦辛。以咸瀉之。以辛潤之。以苦堅之。歲運之化。金不及。紀曰從革。是謂折收。收氣乃後。生氣乃揚。長化合德。火政乃宜。庶類以蕃。其氣揚。其用躁切。其動鏗禁瞀厥。其發咳喘。其化兼所不勝。其病嚏咳鼽衄。候其氣者。夏有光顯鬱蒸之令。則各有嚴凝整肅之應。若夏有炎爍燔燎之變。則秋有冰雹霜雪之复。其眚西。其藏肺。其病內舍膺脅肩背。外在皮毛。所謂歲金不及。民病肩背胕腫。鼽嚏。血便注下。收氣乃後。复則寒雨暴至。乃零。冰雹。霜雪殺物。陰厥且格陽。反上行頭。腦戶痛。延及顖頂。發熱口瘡。甚則心痛。

乙未歲初之氣。自甲午年大寒日亥初。至是歲春分日酉初。凡六十日八十七刻半。主位太角木。客氣厥陰木。中見金運。木當其位。地氣遷。寒乃去。春氣正風乃來。生布萬物以榮。民氣條舒。風濕相搏。雨乃後。民病血溢。筋絡拘強。關節不利;身重筋痿。宜調厥陰之客。以辛補之。以酸瀉之。以甘緩之。歲谷宜黅。間谷宜稻。雖有風化。不能為邪。

乙未歲二之氣。自春分日酉正。至小滿日未正。凡六十日有奇。主位少徵火。客氣少陰火。中見金運。二火得位。而勝金運。大火正。物承化。民乃和。其病溫厲盛行。遠近咸若。濕蒸相搏。雨乃時降。宜調少陰之客。以咸補之。以甘瀉之。以酸收之。歲谷宜黅。間谷宜豆。雖有熱化。不能為邪。

乙未歲三之氣。自小滿日申初。至大暑日午初。凡六十日有奇。主位少徵火。客氣太陰土。中見金運。火生土。天政布。濕氣降。地氣騰。雨乃時降。寒乃隨之。感於寒濕。民病身重胕腫。胸腹滿。宜治太陰之客。以甘補之。以苦瀉之。以甘緩之。歲谷宜黅。間谷宜麻。雖有濕邪。不能為害。

乙未歲四之氣。自大暑日午正。至秋分日辰正。凡六十日有奇。主位太宮土。客氣少陽火。中見金運。火勝金。畏火臨。溽蒸化。地氣騰。天氣否隔。寒風曉夜蒸熱相搏。草木凝煙。濕化不流。則白露陰布。以成秋分。民病腠理熱。血暴溢。瘧。心腹滿。熱。臚脹。甚則胕腫。宜治少陽之客。以咸補之。以甘瀉之。以咸耎之。歲谷宜玄。間谷宜豆。雖有火邪。不能為害。

乙未歲五之氣。自秋分日巳初。至小雪日卯初。凡六十日有奇。主位少商金。客氣陽明金。中見金運。氣與運同。又得其位。慘令巳行。寒露下。霜乃早降。草木黃落。寒氣及體。君子周密。民病皮腠。宜調陽明之客。以酸補之。以辛瀉之。以苦洩之。歲谷宜玄。間谷宜黍。雖有燥化。不能為邪。是氣也。司氣以涼。用涼無犯司氣之涼。

乙未歲終之氣。自小雪日卯正。至大寒日丑正。凡六十日有奇。主位太羽水。客氣太陽水。中見金運。金生水。寒大舉。濕大化。霜乃積。陰乃凝。水堅冰。陽光不治。感於寒。則病人關節禁固。腰脽痛。寒濕持於氣交而為疾也。宜調太陽之客。以苦補之。以咸瀉之。以苦堅之。以辛潤之。歲谷宜玄。間谷宜稷。雖有寒化。不能為邪。歲氣之交。濕勝則厥陰復之。寒勝則太陰復之。觀其氣至而致其治。濕者燥之。寒者熱之。溫者清之。其氣乃平。治之大體也。

By Editor

Leave a Reply

error

Enjoy this blog? Please spread the word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