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雜談

郭璞生平

郭璞(西元: 276 ~324 年)字景純,河東聞喜縣人(今屬山西省),西晉末東晉初著名學者、文學家、術數家。死後追贈弘農太守。東晉(元帝時,歷任著作佐郎、尚書郎,曾與王隱共同撰寫《晉史》他博學多才。郭璞除家傳易學外,還承襲了道教的術數學理論,是兩晉時代最著名的方術士,傳說擅長諸多奇異的方術。

郭璞《葬書》,始見於《宋史.藝文志》,只一卷。以後歷代術士爭相粉飾。增至二十篇。後被宋代蔡元定刪去十二篇存八篇。元代吳澄又加刪削,遂成中篇、外篇、雜篇共三篇。《四庫全書》子部術數類相宅相墓之屬所收《葬書》,即吳氏刪削本。

郭璞 — 葬書
(此篇抄自蔣大鴻長徒張仲馨一脈之手抄本,文章和街外版本有少許不同,請大家留意。葬者乘生氣也。五氣行乎地中,發而生乎萬物。經曰:土形氣行,物因以生。人受體於父母,本骸得氣,遺體受蔭。經日:氣感而應,鬼福及人。)

黃渙博按
生氣即太初一元之氣,即是當我們做葬之時可利用此生氣也。五氣,即一元之氣化生於大地也。氣在地上行走而產生大地,生命也因大地而生,人受生命之再生,也是由大地而生,所存之氣也是一元之氣。人死後遺體也存在此氣,此氣能對後人產生感應,所謂鬼福及人也。葬書距今一千七百多年,由郭璞所撰,他的文章以清楚交代做葬原理。蔣大鴻之首篇總序,更把內容豐富,說出一元、三象、清濁之氣,陰陽互根之理,人與天地交感之理。

黃渙博玄學網-香港風水十八區
撰文:黃渙博老師

本網為最新最緊貼時事之玄學風水網
文章:www.masterwong.hk 版權所有 © 2016 黃渙博玄學網 All Rights Reserved,
如引文請加此連結 www.masterwong.hk 一起引用。
如對問命、家宅或商業風水,可 Whatsapp 我們:6689 8016
或填寫表格聯絡
斷章轉載或未加本網網址而轉載,本站保留法律追究權利。

By Editor

Leave a Reply

error

Enjoy this blog? Please spread the word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