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竹礽生平

沈紹勳(1849年-1906年)

原名沈紹勳,字蓮生,號竹礽。生於清朝道光廿九年己酉年六月,浙江錢塘人,享年57歲。父名觀淮,字竹坪。

早年坎苛,2歲喪父,12歲時太平軍作亂,杭州城埳,全家七口遭殺害,母親投井身亡,而他本人則被虜去。次年正月,清朝聘外籍傭兵常勝軍第一任隊長華爾,美國麻省人幫中國剿匪救出沈竹礽及收養為子,更授以兵法及編入童子隊跟從行軍。翌年沈氏13歲,1862年9月22日華爾不幸戰死沙場,沈負其體回松江殮葬,翌年華爾之妻姚氏也去世了,在過身前給與沈竹礽遺產百萬。後沈氏又被英將戈登招聘。沈氏曾向李鴻章提意開鑿自牛莊至西伯利亞的運河以防務邊陲地帶和疏導交通,但被李氏拒絕,沈氏憤而離軍而從商。

沈氏愛好讀書,從十六起便對中國易學興趣甚濃,們人後言他三十歲前已藏易書一千七百餘種,尤對風水更甚愛好。

22歲1871年辛未年冬,因為其父覓墓地,在中台山之陽找到一地,此時他找了大江南北的風水師合共八十餘人,除蔣大鴻一派外,那些地師個個都稱此地為吉地,給做壬山丙向的穴加上巒頭形局完美,實是罕有之寶地。此事給當時朝中的宦官知悉,便給他用重金買了下來,此事令沈氏心情悵然不爽,此年冬,宦官葬其母,後來宦官父子因案解職及流放,家境散落。此事令沈氏百思不得其解,他再找杭州城風水師們去現場覆墳,每人皆說此乃佳穴,當葬時也沒犯神煞,更令沈氏疑惑不解。及後姻兄胡伯安遊杭,給他看了姜垚秘本,書中云:一運之壬山丙向、丙山壬向,犯反吟伏吟,葬之禍立至。於是他再集風水師三十餘人,設宴而詢之,當中無人能解釋原因。而秘本中卻無提及二運以後有反伏吟之事。

因當時大多風水學師傅所用之法為三合諸派,很少人得知玄空風水之理。同治癸酉1873年是年24歲,他與胡伯安往無錫訪章仲山後人,住了幾個月也無從得知此門之風水隻字,於是他用重金給章之後人,借得秘本仲山所著之《陰陽二宅錄驗》,在此晚上兩人一起把文章抄下;此後數年,看文也不能明白當中之秘理,有一日他讀易經,在洛書圖上五入中之理,忽然明白過中道理,大開文中之秘。

從章仲山《陰陽二宅錄驗》後,沈氏再研究蔣大鴻之著述加以潛收;他不但風水下功夫,易學研究更甚,看書後加註,門人甚多。亦有些弟子是跟隨其子祖緜(字瓞民)學習的。如江志伊、胡伯安等。 《沈氏玄空學》六卷就是其子及門徒,從其手稿整理而成的。

配偶有吳、謝、袁三氏
有子二人,長子沈祖緜、沈祖芬
生女二人,長女沈適馮,沈適王。
孫九名 ,延國、安甯、延發、延屢、延堯、延成、延義、延齡、延祥

著作有《周易易解》十卷、《周易示兒錄》三卷、《周易說餘》一卷、《錢塘沈氏數典錄》二卷、《錢塘沈氏家乘》十卷、《留直存牘》一卷、《自得齋雜著》十四卷、《地理辨正抉要》四卷、《靈城精義箋》、《地理諸書偽正考》、《泰西操法》六卷、《地雷圖說》二卷、《沈氏玄空學》六卷。

黃渙博按:此篇文章經本人再三考核年份,年歲是用現今西曆計之,古人用中國傳統年歲,生時已是一歲,所以與現今計歲不同,網上人抄我抄錯處甚多,這些不細心之法去學習風水,必難從古文風水中找得真理,望後學慎之。沈氏破解玄空風水,重金蒐集玄空秘訣,但因未得正統師承,只憑私力破解玄空風水之秘,當中戀頭之理言之甚少。但「沈氏玄空學」一書,確算是一本好的風水書,令後學開山有斧。

【黃渙博玄學網-香港風水十八區】
(撰文:黃渙博老師)

本網為最新最緊貼時事之玄學風水網
文章:www.masterwong.hk 版權所有 © 2016 黃渙博玄學網 All Rights Reserved,
如引文請加此連結 www.masterwong.hk 一起引用。
如對問命、家宅或商業風水,可 Whatsapp 我們:6689 8016
或填寫表格聯絡

斷章轉載或未加本網網址而轉載,本站保留法律追究權

By Editor

error

Enjoy this blog? Please spread the word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