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學由淺入深(三)

洛書

graph01

洛書何也? 河圖只有老少陰陽之四象,專論交 媾對待之法。 洛書出後,八方已定,由運而行,分方佈位, 因卦而施,形理兼察,此為用之理。 三元九宮之理在於河圖,所用之位在於洛書。 洛書為後天八卦之入用,五黃居中,八方既定, 用於象外,因卦而判,因氣而行,八方之卦, 無一定數,活活潑潑。 三元以河洛為本,先後天八赴為宗。 洛書以數定位。單數為奇,雙數為偶; 奇數在四正方,一九三七,坎離震兌; 偶數在四隅方,六四八二,乾巽艮坤。

洛書之數。

戴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為肩,六八為足,以五居中。 九疇之數從始生,九宮之數定矣!

九星之數從始起。 河圖與洛書互為表裡,體用分明,河圖為體,洛書為用。

天居四正,奇數為用,一九三七; 地居四隅,偶數為用,六四八二。 一六,九四,三八,七二, 為天地,陰陽交媾之理。 一生一成,經緯之論也。

洛書之數以一對九,三對七,六對四,二對八, 始為對待合十之數。 天一生水在北,地六乾成之,以南方先天 乾水配之。

一為上元運,坐北,因一坎水不能自生, 再以南方水九金配之,取其金水相生也,以六乾西北照神水配。 此其中更有秘理,不便詳奧,明者自明!

三元氣運從此生也!

河圖相連之數在洛書為相對之數, 如一九, 一數在河圖下方,九數在右方,此為相連; 一數在洛書下方,九數在上方,此為相對。 如六四, 六數在河圖下方,四數在右方,此為相連; 六數在洛書右下角,四數在左上角,此為相對。

洛書一九為天數,同氣相連。所以相加合十。

河圖,洛書皆以數為基礎。 洛書即河圖也! 河圖乃陰陽升降之數,洛書乃陰陽迭運之數。 以河圖為體之時,洛書便為用; 以洛書為體之時,河圖便為用; 體用之妙,活活潑潑。 洛書中宮為五,九數已盡,以對宮之數相加為十以藏之。

洛書五行。 一白為水,二黑為土,三碧屬木,四綠是木,五黃中土, 六白為金,七赤屬金,八白是土,九紫火數。

【黃渙博玄學網-香港風水十八區】
(撰文:黃渙博老師)

本網為最新最緊貼時事之玄學風水網
文章:www.masterwong.hk 版權所有 © 2014 黃渙博玄學網 All Rights Reserved,
如引文請加此連結 www.masterwong.hk 一起引用。
如對問命、家宅或商業風水,可 Whatsapp 我們:6689 8016
或填寫表格聯絡

斷章轉載或未加本網網址而轉載,本站保留法律追究權

By Editor

Leave a Reply

error

Enjoy this blog? Please spread the word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