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大鴻說些子-1

tag 10

在蔣氏之《地理辨正》中之《都天寶照經》中篇有幾句文章中,蔣為其加註而有些子這詞句之出現,現在有些風水人仕取其大造文章,成為風水大學問大秘密!現將之介紹給各位認識其真正涵意,不必將簡單之風水理論神化!

世人只愛週迴好,不知水亂山顛倒,
時師但云講八卦,卻把陰陽分兩下。
陰山只用陽水朝,陰水只用陽山收。
俗夫不知天機妙,自把山龍錯顛倒,
胡行亂作害世人,福未到時禍先到。


黃渙博白話語譯:
世界上的人只懂愛穴場周圍的山巒美好,而不知風水理氣不配山水,時下之風水師傅常將八卦掛在口邊,但卻把陰陽分成兩邊。其實屬陰的山就只可向陽之水;屬陰的水只可向陽之山,那些時下之師不懂真風水,自身錯亂地把這風水理氣弄錯了,胡亂地為人作穴遺害世人,福未有到來之時禍已先到。


黃渙博加按:
這篇文章主要是說出三合風水之錯,亂把那套凈陰凈陽之假風水用在巒頭上。陰山只用陽水朝,陰水只用陽山收。此乃真風水之理,陰山陽水,陽山陰水,這才是真風水之交媾,當中固有學理,現文不加討論。大凡大地,在山或在平原平洋,皆有陰陽交媾之學理,但現今之所謂師傅卻不懂向水及真來真去之水要合龍局,妄將三合之死法套在風水上,又不知三元旺氣之變化,錯亂使用在不合之時,穴場環境多好也是得不到福的。


蔣傳曰:
《道德》不云乎? “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竅。”此正丹家所謂玄關一竅。大道無多,只爭那些子,故曰不離。這個人身有此一竅,天地亦有此一竅。地理家須識此陰陽之竅。今人只愛週回好,而不知那些子些子合得天機,週回不好亦好;些子不合天機,週回雖好,皆無用矣。陰山陽山,陰水陽水,皆現成名色,處處是死的,惟有那些子是活的。些子一變,陰不是陰,陽不是陽,陰可作陽,陽可作陰,故曰:“識得五行顛倒顛,便是大羅仙。”世人不諳天機,誤將山龍來脈牽合平洋理氣,執定板格,陰陽反成差錯,乃眞顛倒也。本欲造福,反以賈禍,楊公所為惻然於中而有是書也。

章直解:
週回,言前後左右。前後左右,龍穴砂水好不好,人人知之。如上山下水,顛倒錯用,時師從何窺見?且執定板法,如山從右轉者,水必宜左轉,山從左旋者,水必宜右到。以山崗尋龍尋脈之法,混入乎平洋理氣,禍之先到,不亦宜乎?注云“那些子”三字,指挨星生旺而言。城門得生旺,雖週回不好亦吉,如城門不得生旺,週回雖好,皆無用矣!隨氣變遷即是 “那些子” ;氣化流行,物換星移,亦是 “那些子” 。所謂關竅者,即此意也。

【黃渙博玄學網-香港風水十八區】
(撰文:黃渙博老師)

本網為最新最緊貼時事之玄學風水網
文章:www.masterwong.hk 版權所有 © 2014 黃渙博玄學網 All Rights Reserved,
如引文請加此連結 www.masterwong.hk 一起引用。
如對問命、家宅或商業風水,可 Whatsapp 我們:6689 8016
或填寫表格聯絡

斷章轉載或未加本網網址而轉載,本站保留法律追究權

續 ⋯⋯

By Editor

Leave a Reply

error

Enjoy this blog? Please spread the word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