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地理系列之《三元地理辨惑》03

一問曰:近日地理多門,當以何者為專主?

曰:看龍之來,必須有起伏擺折,有屏幛,有枝腳,至結穴處,必須有砂環水繞,內有窩、鉗、乳、突,此等語,人人能說,及至覓地時,拉山抵水,往往皆錯,蓋看地之法,先以形勢為體,理氣為用,形勢一錯,則體非其體,用非其用,無往而不錯矣,以勢為專主,深明龍穴砂水之法,則於地理一道,亦思過半矣。

黃渙博按:
文中馬泰青說巒頭無假,即在穴場中,所見是好便是好,不好便是不好。世人論穴多說窩、鉗、乳、突等之風水穴形之名,只論穴形之美好,而不知點穴首重形勢以此為體,理氣為用,若不知形勢點穴便錯,就算眼前砂水雖美也無用。
何為勢?穴形本有其數理,皆從洛書而出,若不合此,此穴已不取用,時師不明此理,只懂呼形喝象,全不知,三元氣運要配穴形,真的無根!還說尋龍點穴,基本入門之理也未懂,只懂將山之形,化作不同星體而呼形喝象!看本人發文之陰宅篇,慢慢細味,便知基礎之真風水!
這裡所說的勢,就是龍脈走向無定,山勢由高而下,落脈而起窩之形勢,有側窩空窩,無一定形。天有陰陽,地有剛柔,山以剛中取柔,為生氣,不取硬直硬來,此為剛之殺。勢從高而下降,降極者,陰氣而盡,一陽生來之際便可定穴,這便是穴中些子之法,並無二論,不知此者為無根也!
理從冬至子之半,一陽初動處,萬物未生時;陰陽初變化,氤氳天地未定,中間些子也。

 

【黃渙博玄學網-香港風水十八區】
(撰文:黃渙博老師)

本網為最新最緊貼時事之玄學風水網
文章:www.masterwong.hk 版權所有 © 2014 黃渙博玄學網 All Rights Reserved,
如引文請加此連結 www.masterwong.hk 一起引用。
如對問命、家宅或商業風水,可 Whatsapp 我們:6689 8016
或填寫表格聯絡
斷章轉載或未加本網網址而轉載,本站保留法律追究權

By Editor

Leave a Reply

error

Enjoy this blog? Please spread the word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