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地理系列之《三元地理辨惑》02


清 桐城 馬泰青 清鶚
序 

堪輿之術,自古迄今,代出名師,研究推測,既精且詳,可謂極矣,而名師間世而出,不得嘗遇,即有口傳心授,世又不獲多聞,其假託名師,妄稱秘訣者,遂滋蔓焉。

所以敢為偽術以欺世者,不過以枯骨無言,納棺入土,即受謝而去,至於禍發之速,近者期年半載,遠者十數歲方見,彼則誇其地力,當在三五十以欺罔,舉世之孝子慈孫,死喪破敗,為害之酷,筆不勝書,間有偶中,則自詡其真知灼見,若可通神,其實確有據者,百無一人。

余弱冠時,嘗聞風水家言,又見龍角牛眠之說,心竊慕之,廣搜地理各種圖冊,冥心思索,無間寒暄,凡係聲名烜赫者,竭誠就正,其談形勢者,有精有不精,尚屬大同小異,至言理氣,則五行三合,撥砂輔星,純是捕風捉影之說,俗所謂鐡嘴行是也。

道光丁未孟夏,始遇樂亭振宇李先生於京師,然後知管郭楊曾之技,自有真者在,遂執弟子禮,從遊久之,盡得其傳,此後踪跡所至,覆驗舊塋,雖數百年者,斷之無不吻合,亦不敢輕以語人,恐犯造物之忌也。

同治甲子嘉平,老友蓉溪張子,回里葬親,亦精於形勢者也,與余晝則偕遊,夜則同榻,聞余所言彰往察來之效,因謂余曰,胡不著之於書,以示後人,余昔與李師約云,誓不濫傳,乃得盡聆其秘,今不可以背吾師,又謂曰:姑留真旨,大概令人知所宗可乎,余不能卻,遂以平日,與人相問答之言,筆錄之,名曰地理辨惑,訣雖不在是,而亦未常不在是,慧心人一見,自知之耳。


黃渙博按:

《地理辨惑》乃三元地理玄空家馬泰青之著作,馬泰青是清朝清安徽桐城人名清鶚號灑灑落落布衣,在道光丁未年(1847年)在京師(北京)得入李振宇門下為徒。文中以一百問答及十不葬為內容,文字淺白,內容有理氣、巒頭、常識、歷史、山龍、水龍、真偽之種多討論,為研究三元地理玄空正學之好書,再經本人加按,希望對後學能有所助益,去偽存真。

【黃渙博玄學網-香港風水十八區】
(撰文:黃渙博老師)

本網為最新最緊貼時事之玄學風水網
文章:www.masterwong.hk 版權所有 © 2014 黃渙博玄學網 All Rights Reserved,
如引文請加此連結 www.masterwong.hk 一起引用。
如對問命、家宅或商業風水,可 Whatsapp 我們:6689 8016
或填寫表格聯絡

斷章轉載或未加本網網址而轉載,本站保留法律追究權

By Editor

Leave a Reply

error

Enjoy this blog? Please spread the word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