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風水第二講

由黃渙博老師教授

序言

1)兩極生四象八卦
2)先後天八卦卦象應用

eights

1)這一課講到太極,太極就是指有陰陽並存,世間上任何的物品,人及動植物都有陰陽,如人的身體分五臟及六腑各有陰陽,因此學中醫者必須明白陰陽的學理,而死物及任何產品也有陰陽,對於宇宙之中,古人以一靜一動為陰陽的開始,這就是兩儀,這兩儀就稱為太陽及太陰,在於兩儀之中為太陽太陰,當太陽和太陰相交,就出現少陽及少陰,這就是兩儀生四象了,這四象可互交就成為了八卦,八卦成形,就有物體可見,很多時候學習風水的人不理解太極的原意,往往因此進步不了,就簡單說明,如我們所住的居所,環境上在南方有水,西面有高山,而所住的人窗戶在北方,往往因自己的住所位置見不到山或見不到水,以為山或水不影響自己家中的風水,其實如明白樓房住所是一個完整的太極時,就算自身單位住所見不到都因南方有水西面有山而被影響,這就是明白了太極的初步理論了。
當四象生八卦,八卦又是什麼呢?八卦分四陽及四陰,四陽分佈是老陽、長男、中男及少男。
四陰就是老陰、長女、中女及少女。這是陰陽的分佈,以長至幼,這樣太極就完整的表達了。

2)剛提及八卦成形,八卦之中又分先天及後天,為何要分先天及後天呢?原因先天是體象,先天是一個宇宙立體圖,就以天空及地面去表達天地中立體的景象。因宇宙中道出自然,宇宙成體自然之象分為八象,此八象聖人以天地定位,就是指天及地的成形定位兩象,山澤通氣兩象就是高山及河流。雷風相薄兩象就是雷打及風吹,水火兩象不相射共八象為先天立體的自然景象,當有體的時候就必須有用,因此風水常說的體用就是用環境為體,後天八卦方位為用。
剛才提及先天自然的體象,先天卦亦有四陽及四陰的卦象,先天卦乾在南方,坤在北方。
一陽一陰對待而立,此為天地定位,先天兌卦在東南方,艮卦在西北方為山澤通氣。先天離卦在東方,坎卦在西方為水火不相射。先天震卦在東北方,巽卦在西南方為雷風相薄。這就是先天八卦的位置。先天八卦的應用可以說是風水的大秘密,原因先天是風水查氣用的,如不明如何查氣,這樣風水的力量就上不到好的層次了。

後天八卦的應用:
先說後天八卦位置,四陽卦,乾(老父)在西北、震(長男)在東、坎(中男)在北及艮(少男)在東北。而四陰卦是,坤(老陰)在西南、巽(長女)在東南、離(中女)在南及兌(少女在西。這八個後天方位都四陽四陰佔其位置,當知道這八個位置方位時,如看風水時見到西北方環境不好時,如有污山,有惡山,有尖角及動土工程,就可以看看西北是陰是陽主事,西北後天為老父,這樣家中的老父就會不好了,雖然風水上斷事方式有好多方法,但對於後天卦象是有直接影響的,如乾方見污水,老父的身體就會好多毛病,有些人會出頭部問題,有些是肺腸問題,為何會這樣斷呢?原因乾卦之象為人的頭,而乾為陽金,陽金主大腸,肺和大腸皆是一陽金一陰金,當大腸陽金有病時肺之陰金亦會同時受病,所以有大腸癌的人癌症擴散大都上肺,這是因陰陽表裡的現象。
當明白後天八卦為用時風水上斷事往往會取卦,可是現在很多未學會風水的人為人看家中風水時見宅的形狀缺了某角就斷事這是不對的,如長方形的住宅東西長,其餘六方窄,難度是大凶之宅?可想言之是不可信了。今天就說到這裡,再深入的課題在後面再續。

第三課將會談及風水運用立向在二十四山及立向重點
感謝耐心觀看三元風水的基本理論。

甲午年 辛未月 庚寅日

本網為最新最緊貼時事之風水網

文章:www.masterwong.hk版權所有© 2014 黃渙博玄學網 All Rights Reserved,
如引文請加此連結www.masterwong.hk一起引用。
斷章轉載或未加本網網址而轉載,本站保持法律追究的權利。

By Editor

Leave a Reply

error

Enjoy this blog? Please spread the word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