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理雜談

八字探源

八字探源有很多人說,八字算命術上的最大貢獻者是北宋徐子平,他把李虛中推算年、月、日干支的辦法,進一步;為-一年、月、日、時。他的這些研究成果,收錄在《淵海子平》一書中,這是今天所能見到最早有系統地介紹八字方法。可以説,徐子平就是八字的創造者,後人便將八字算命方法尊稱為「子平術」。

唐朝時李虛中病逝後,李賀邀請韓愈為李虛中撰寫墓誌銘《殿中侍御史李君墓誌銘》,銘中之文,「以人之始生年月日所直日辰支幹,相生勝衰死王相,斟酌推人壽夭貴賤利不利,輒先處其年時,百不失一二。」。後人斷章取義,說唐時李虛中算命只取年月日三柱六字,不用時,直到徐子平八字方取用時柱論命。這等言論,便說出他們未看過李虛中命書,也不懂唐時八字的用法!現本人黃渙博略解之。

現取李虛中命書部份用時的文章。
李虛中命書卷上:
✶癸未伏神,華蓋貴神,己上甲戊庚人月日時貴神。
✶緊要在月日時支干相合,則為吉,不然乃庸常流也。
✶寸珠尺璧,凡月日時互換見貴,太歲不帶者,不貴。

李虛中命書卷中:
✶此也假令丙午水得癸巳月丙寅日戊戌時,巳午木為火之本方寅戌午之正體。
✶四柱者胎月日時三元為萬物之本,四柱乃五行之輔佐。
✶大抵年為本則日為主,月為使則時為輔。
✶時居日祿,當得路于青雲。
✶年月日時胎五馬不閑,定為文儒之貴。

李虛中命書卷下:
✶父子乖違。日尅年,時尅月,貧賤之人皆從此出,人生元命犯以上之格,皆主貧賤害身。
✶上尅下曰制,下尅上曰伐。以此四者,胎月日時上下相生相尅是也。
✶辛酉生人,得甲午月戊寅日庚申時者,是三奇之順得也。
✶歲胎月日時者順,時日月胎歲者逆。三奇亦要合而貴,五位得逆順三奇皆吉,惟嫌不連順……

古八字以年為命,胎為苗,納音為本。重點放在年柱上,年為出身之源,看其家世袓德,論出身貴賤;時為終生之福份,時上得祿為貴。日干乃自身之太極點為宮位。論命須年日共參方為全璧。今人不知其法只偏於論日,弄至推命有所遺漏。徐子平跟李虛中晚出二百多年,他也深暗虛中之法,但現今後學者卻不懂。
古法神煞多由年柱而出,如天乙、玉堂、文昌、太極、紅鸞、咸池、驛馬等。古法八字重神煞,今人少用。神煞乃干支之精華,内藏氣之流轉及喜忌,古人用神煞之名稱來表達,方便快速運用。今人常用之祿,乃長生十二辰之臨冠,時師只懂用祿,卻不知來由,實屬可憐!

又李虛中命書中辛酉生人得甲午月戊寅日庚申時。月日支得天乙貴神及日月時順三奇。
年上得祿、甲祿在寅、戊旺在午、庚祿在時,四支全旺。戊之寅乃初生之氣,寅午合乃丙火之氣,此氣上行生旺戊土。又酉年驛馬在亥,亥為壬祿,婚後生子升遷得遠方之財。大限逆行行火木水運,中年官運,晚年財鄉。
續……

黃渙博玄學網-香港風水十八區
撰文:黃渙博老師

本網為最新最緊貼時事之玄學風水網
文章:www.masterwong.hk 版權所有 © 2021 黃渙博玄學網 All Rights Reserved,
如引文請加此連結 www.masterwong.hk 一起引用。
如對問命、家宅或商業風水,可 Whatsapp 我們:6689 8016
或填寫表格聯絡

斷章轉載或未加本網網址而轉載,本站保留法律追究權利。

By Editor

error

Enjoy this blog? Please spread the word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