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蔣大鴻所著之《歸厚錄》

歸厚二字乃孔子徒弟曾子之文。此文在《論語》之學而篇中「慎終追遠,民德歸厚。」。文中之意為慎終者,喪盡其哀。追遠者,祭盡其敬。人君行此二者,民化其德,皆歸於厚也。

「慎終追遠,民德歸厚。」

白話可解為對於過世父母的喪葬,能謹慎守禮表達哀思,對於身故的父母及祖先,都能依禮、依時虔誠及恭敬地追思懷念,不忘根本,則風俗民情必然趨向淳厚善良。 

上文為儒學之理。蔣大鴻氏在著《歸厚錄》之時,雖用歸厚二字,但其義則不同。

歸厚者,拆二字而解。歸者,人死後埋於土下,陽氣升於天;所剩之軀殼即是陰魄,陰魄受氣於地,此即風水葬之本義,名為歸藏。厚者,只要軀體之陰魄受地之吉氣混合,成真陽之氣,後人便可得以受蔭,不用隆重厚禮之葬,祼葬亦可。此為歸厚祿之本義。

蔣氏在歸厚錄首篇「氣化篇」中已闡述一齊風水上做葬之理,這是道家陰陽之理。孔子不談鬼神,只說敬拜禮儀;風水也不談鬼神,只論大自然陰陽之理。由於儒家重禮,後人在做葬上便花費巨額金錢在禮儀上,引致富豪鄉紳,在儀式上籌備多月,以致耗費錢財及葬不及時。所以蔣氏在做葬上說了祼葬也沒有問題,只要葬得吉地吉時,此便為風水之法,合乎大自然的法則了。 

黃渙博寫於太陽戌宮六度
日月拱命

黃渙博玄學網-香港風水十八區
撰文:黃渙博老師

本網為最新最緊貼時事之玄學風水網
文章:www.masterwong.hk 版權所有 © 2021 黃渙博玄學網 All Rights Reserved,
如引文請加此連結 www.masterwong.hk 一起引用。
如對問命、家宅或商業風水,可 Whatsapp 我們:6689 8016
或填寫表格聯絡

斷章轉載或未加本網網址而轉載,本站保留法律追究權利。

By Editor

error

Enjoy this blog? Please spread the word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