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地理系列之《三元地理辨惑》12

十二問曰:真理氣,載在何書,可得而聞歟?

曰:蔣大鴻先生所註地理辨正,並所著天元五歌,二者足稱千古不傳之絕學。道光年間,有無錫章仲山,增註地理辨正直解,天元五歌闡義,尤為明晰。惜乎只知理氣,不精形勢,廣陵人程牧雲,曾言未曾與人葬得好墳,可為太息。

黃渙博按:
蔣註地理辨正,此書乃輯錄古經風水名著加以闡譯,把真風水之經典匯聚加以註解。不讀又不懂當中的風水古文,肯定不懂風水正訣,時師自稱大師亦云,多不明當中之理,又何能為人做陰陽二宅?天元五歌乃蔣之著作,當中已把風水五大學問寫於五歌中,離此者假道學也!!!

無心道人即章仲山,名甫,字仲山,齋號「千墨庵」,江蘇無錫人。
章氏為繼明末清初蔣大鴻後的風水學者,傳章氏為蔣大鴻代代口傳的真訣傳人。章氏的門人亦尊蔣氏為師祖。
著作有:《地理辨正直解》、《心眼指要》、《天元五歌闡義》、《玄空秘旨註》、《陰陽二宅錄驗》、《二宅玄機》、《臨穴指南》、《保墓良規》、《抝馬祕訣》
在《抝馬祕訣》中錄有傳承資料:蔣傳姜,姜傳張,張抱道,不輕言,姚得之,大江口,歲乙卯,傳斯篇。資料顯示章仲山是蔣大鴻嫡派真傳,由姜垚一脈傳到張右雷,再傳至姚赤電,於乙卯年傳到章仲山。

馬泰清在此借友人廣陵人程牧雲之名來詆毀章氏不懂山巒形勢,也未曾與人葬得好墳。此可知馬泰清未曾閱讀章註之《心眼指要》及《臨穴指南》,心眼指要精研形勢,文中雖未為全壁,但絕對是一本巒頭加理氣之好書!又在臨穴指南中,也有記載章公所做之陰宅,也有年分克應之期,實為不可多得之引證。
馬泰清之言實為不足信之理,借友人來說章仲山之不是,自己便可不用付上污名,有傷玄空家之名。

黃渙博玄學網-香港風水十八區
撰文:黃渙博老師

本網為最新最緊貼時事之玄學風水網
文章:www.masterwong.hk 版權所有 © 2015 黃渙博玄學網 All Rights Reserved,
如引文請加此連結 www.masterwong.hk 一起引用。
如對問命、家宅或商業風水,可 Whatsapp 我們:6689 8016
或填寫表格聯絡

斷章轉載或未加本網網址而轉載,本站保留法律追究權

By Editor

Leave a Reply

error

Enjoy this blog? Please spread the word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