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中的空星(一)

首論天空星

太歲前一位安天空,即子年生人便安天空星在丑宮。
五星古書訣日:「天地諸煞星逢之,皆不能為禍。若有用之星逢之皆無力,不能為福。命身逢之必是有藝業之人,頗聰明,只是多學少成,大概處事必少恩義。」

《十八飛星策天紫微斗數全集》
「駕前一位是天空,身命原來不可逢,二主祿存若值此,閻王不怕你英雄。」
駕前為太歲前也,假如子年生人,則子宮安太歲前一位,丑宮即安天空,余放此二主,即命主身主星是也。

清版《紫微斗數全書》
在紫微斗數全書中並無此星之安法。因天空星即現時流行之地空星。

明版《紫微斗數全書》
在明版紫微斗數全書中也無此星之安法。

黃渙博按:

看了上文的天空星,大家可能有點迷惘了。紫微斗數全書中只有天空星並無地空星。地空星只在《十八飛星策天紫微斗數全集》中出現,在《紫微斗數全書》中,現今的地空星即天空星。

在《十八飛星策天紫微斗數全集》中,有天空星的安星及地空星之出現,好明顯這個版本把五星之神煞天空加入後,便將原本之天空星改為地空星了。由於現今學習斗數之朋友及所謂的師父也少看古書,所以大多不清楚這個來由。

好明顯天空星最早版本是明版《紫微斗數全書》,所以現今所用之地空原名是天空。所謂天空、地劫有其原意,我們望上天為空,在地上之物才能取也。而現時所用的天空星則是另一棵星。但兩者在使用上也有點兒相同的。但現今學習紫微斗數的朋友,大多忽略了天空星,也不大清楚它的運用。所以大家日後看到這星入命便要格外留意了。

補充一點,在十八飛星策天紫微斗數全集中,清楚定明在命主身主中使用。實情內有乾坤,不便在此詳奧,留待課堂講解吧!

【黃渙博玄學網-香港風水十八區】
(撰文:黃渙博老師)

本網為最新最緊貼時事之玄學風水網
文章:www.masterwong.hk 版權所有 © 2016 黃渙博玄學網 All Rights Reserved,
如引文請加此連結 www.masterwong.hk 一起引用。
如對問命、家宅或商業風水,可 Whatsapp 我們:6689 8016
或填寫表格聯絡

斷章轉載或未加本網網址而轉載,本站保留法律追究權利。

By Editor

Leave a Reply

error

Enjoy this blog? Please spread the word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