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與九運

pict7b

【黃渙博玄學網-香港風水十八區】
(撰文:黃渙博老師)

三元在中國用途有很多,如每年也有三元之分;上元,指的是陰曆正月十五日,有上元節之稱,民間稱為元宵節,民間慶祝這節日會在街上張燈結彩,也為天官堯帝賜福之日,所以在新年也有天官賜福的吉句。中元,是指陰曆七月十五日,也稱中元節,主要用作祭祀先人之節日,民間喜在七月十四日晚上作祭祀儀式,也有稱鬼節或盂蘭節。下元,指的是陰曆十月十五日,主要用作紀念有德之人,也是祈福解厄之祭祀之日。以上為民間每年之三元節。

在風水上之三元則為一個時段的解釋,也是分為上元、中元和下元;每元為一個花甲,即六十年。三元之一個循環為一百八十年。另外每一甲子旬便有六個甲子之組合,如甲子、甲戌、甲申、甲午、甲辰和甲寅,合稱六甲;每個甲旬有十年,如甲子旬,甲子、乙丑、丙寅、丁卯、戊辰、己巳、庚午、辛未、壬申和癸酉等;即天干一旬為十。

而九運即一百八十年內三元分成九個時段,即每運為二十年。每運便有二個甲旬;每三個運為一個元,也為一個甲子即六十年。每運有一星之稱號,分別為,一運為貪狼、二運為巨門、三運為祿存、四運為文曲、五運為廉貞、六運為武曲、七運為破軍、八運為左輔和九運為右弼。這九星為印度東傳來中國之星名。

上元
一運 (1864 – 1884年)
二運 (1884 – 1904年)
三運 (1904 – 1924年)

中元
四運 (1924 – 1944年)
五運 (1944 – 1964年)
六運 (1964 – 1984年)

下元
七運 (1984 – 2004年)
八運 (2004 – 2024年)
九運 (2024 – 2044年)

現今2015年為下元八運之甲午旬。再過九年多便進入九運了。

相關連結:甲子紀年與風水關係

本網為最新最緊貼時事之玄學風水網

文章:www.masterwong.hk版權所有© 2015 黃渙博玄學網 All Rights Reserved,
如引文請加此連結www.masterwong.hk一起引用。
斷章轉載或未加本網網址而轉載,本站保持法律追究的權利。

By Editor

Leave a Reply

error

Enjoy this blog? Please spread the word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