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風水

甲子紀年與風水關係

黃帝圖

【黃渙博玄學網-香港風水十八區】
文:黃渙博老師

黃帝始創甲子

相傳六十甲子是由軒轅黃帝創立,由黃帝元年首開甲子紀年。是用來編排年號和日期用的。干支的一個循環(六十甲子),我們平常稱呼60歲的人為花甲之年,便是六十歲的年齡了。甲子之循環及排序,由甲子,乙丑,丙寅 …… 最後為癸亥,合成六十個組合。當中又可分為六甲與五子之分法。

史載黃帝因有土德之瑞,故號黃帝。

黃帝以統一華夏各部落與征服東夷、九黎族而統一中華。黃帝在位期間,播百穀草木,大力發展生產,始製衣冠、建舟車、制音律、創醫學等等。古華夏部落聯盟首領,中國遠古時代華夏民族的共主。五帝之首 。被尊為中華“人文初祖”。

史籍記載黃帝有《水經註》、《山海經·西山經》、《國語·晉語四》、《左傳》、《史記·五帝本紀》、《帝王世紀》、《逸周書·嘗麥解》和《韓詩外傳·卷八·第八章》等等。

天干地支簡稱干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合稱為十天干。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稱為十二地支。天干地支組成形成了古代漢族曆法紀年。十干和十二支依次相配,組成六十個基本單位,又形成了一套干支紀法。從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來看,天干地支在漢族民間主要用於紀日、卜卦和配合記事,後來更用於風水、術數等領域,而干支用來紀年月日時的曆法稱為干支歷法。

graphking

百餘年來“黃帝紀年”倡行的兩次高潮

辛亥革命之後,孫中山就任臨時大總統的第二天(1912年1月2日),通令各省的電文中云:“中華民國改用陽曆,以黃帝紀年四千六百九年十一月十三日為中華民國元旦。”因此,黃帝紀年在辛亥革命之初達到高潮。在共和政府成立之際,明確陽曆革命醞釀過程中,最為暢行的是“黃帝紀年”。以1905年為黃帝紀年4603年,並得到了革命黨人的讚成而廣為流傳,也為孫中山通電所採用的說法,其黃帝起始年為公元前2698年。因此,黃帝紀年在辛亥革命後未獲採用的原因之一,應該是對黃帝起始年認識上的分歧,而這一點單靠傳統文獻顯然是解決不了的。

在炎黃文化研究與開發熱潮中,中華文明與歷史的紀年一直是學術界關注的熱點,1996年國家正式啟動了夏商周斷代工程,涉及歷史、考古、古文字、天文以及測年技術的諸多學科專家協同攻關,於2000年正式發布了“夏商周年表”,確定了夏代紀年為公元前2070—前1600年,商代紀年為公元前1600—前1046年,西周紀年為公元前1046—前771年。目前正在推進的文明探源工程,也正在進行基礎性研究並取得了階段性成果。黃帝紀年研究,自20世紀90年代開始,也是學界與民間關注的重點,貴州大學張聞玉教授依照文獻,推出黃帝起始年為公元前2600年。河南新鄭學者趙國鼎,於2003年出版了《黃帝甲子紀年表》,提出黃帝起始年為公元前2997年。

C6DD61DC880E93CBF56501689E1F3146

根據趙國鼎推翻《史記》註釋 確定中國“年齡”

根據黃帝文化研究專家趙國鼎的推算,西曆2003年是黃曆甲子紀年第83個甲子循環年,進入84個甲子循環年第20個年歲,也就是說到2003年,中華文明史整整5000年,2009年是5006年,從此,中華文明史有了邏輯的、可信的科學紀年法。
來源: 中國產經新聞(北京)

pict7b

三元地理玄空風水學的依據

三元九運是中國劃分大時間的方法,自古便記載於黃曆上,並結合干支歷使用,多用於風水學上。
何謂三元?何謂九運?
中國古代先民仰觀天文,俯察地理,經過漫長時期的觀測,發現太陽系各大行星的運轉規律與地球上的自然和人事現象的運動變化規律之間存在著某種內在規律性聯繫,特別是木星和土星的運行規律對地球影響很大。古人洞悉這一天機,以一百八十年作為一個正元,每一正元包括三個元,即上元、中元、下元;每元六十年,再分為三個運,每運為二十年,即上元是一運、二運、三運,中元是四運、五運、六運,下元是七運、八運、九運,從而構成了完整的三元和九運體系。總的來說,都是描述一百八十年循環的組成方法。三元即是三個甲子合共180年。

現將最近”三元九運表”列出:
上元
一運1864年–1883年(甲子年至癸未年)
二運1884年–1903年(甲申年至癸卯年)
三運1904年–1923年(甲辰年至癸亥年)
中元
四運1924年–1943年(甲子年至癸未年)
五運1944年–1963年(甲申年至癸卯年)
六運1964年–1983年(甲辰年至癸亥年)
下元
七運1984年–2003年(甲子年至癸未年)
八運2004年–2023年(甲申年至癸卯年)
九運2024年–2043年(甲辰年至癸亥年)
(以上部份資料取裁自百度百科)

從趙國鼎的推算洽與“三元地理玄空風水學”相同。西曆2044年2月4日之立春日前為第84個循環甲子之最後一日,也是三元循環第28個周天。到了西曆2044年2月4日之立春日,便是第29個三元運之始日。

【黃渙博玄學網-香港風水十八區】
(撰文:黃渙博老師)

本網為最新最緊貼時事之玄學風水網
文章:www.masterwong.hk 版權所有 © 2015 黃渙博玄學網 All Rights Reserved,
如引文請加此連結 www.masterwong.hk 一起引用。
如對問命、家宅或商業風水,可 Whatsapp 我們:6689 8016
或填寫表格聯絡

斷章轉載或未加本網網址而轉載,本站保留法律追究權利。

By Editor

Leave a Reply

error

Enjoy this blog? Please spread the word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