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地理系列之《三元地理辨惑》01

作者:清·馬泰青
《三元地理辨惑》

自序

近世地學一道,不患無書,而患書之多偽;不患無師,而患師之少真!初不解昔之撰偽書者,係何屬何心?既不得形勢理氣之所以然,遽連篇累牘,災殃梨一家之言不已。另創一家之言,汗先充棟,貽悟天下人!恨祖龍之不作,誰為投諸烈焰之中,以快被惑者之胸臆耶?

其挾南針以遊食者,亦據偽書為藍本,說幻談空,不自如其迷謬,彼士大夫,素不究心此,一旦聞所未聞,驚為神異,倒屣爭迎,術士遂得肆其簧鼓,致令考子慈孫,一片虛心,顯賞實禍。雖名公鉅卿,能舉天下之生民以安全於席,曾不能逃術士之蠱惑,以自救其敗亡,可憫可嘆!

凡曆代名師,不難明目張膽,悉取其訣以示天下人,無如僉人苦少,特恐奸惡之人,識得仙機妄希非分,故有守口如瓶之戒,遂蹈因噎癈食之譏,然而秘之雖深,於各經傳註中,未嘗不直言其訣。但必待家世仁德之英賢,口授心傳,以紹千秋之道詠,何嘗以吝嗇為懷?作鄙夫壟斷之計哉,所患者,有愷切濟世之心,著書立說,徒與偽術混洧,誰分瑕瑜,則余之曉曉伸辯者,亦未免多事也矣。

同治丙寅孟夏 龍眠灑灑落落布衣記於知止山房


黃渙博按:
《三元地理辨惑》在清朝同治年間發表,是一本談及三元地理玄空學之不可多得之書,看此書便知他乃三元地理得訣者,文章內容清晰,在真訣討論之時點到即止又不失討論的原意,甚為到堤,不似時師,只辦高深而無實學。
自序開宗明義便說時多偽書,無實學之偽師充於世道,又把偽學著書,遺害後世!又拿上搵食之師盲從而用這些偽書來指引後學,遺毒後人。再說真傳難得,未能直言真訣,只可選人以口授心傳。
註:同治丙寅即公元1866年,此年國父孫中山出生。

【黃渙博玄學網-香港風水十八區】
(撰文:黃渙博老師)

本網為最新最緊貼時事之玄學風水網
文章:www.masterwong.hk 版權所有 © 2014 黃渙博玄學網 All Rights Reserved,
如引文請加此連結 www.masterwong.hk 一起引用。
如對問命、家宅或商業風水,可 Whatsapp 我們:6689 8016
或填寫表格聯絡

斷章轉載或未加本網網址而轉載,本站保留法律追究權

By Editor

Leave a Reply

error

Enjoy this blog? Please spread the word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