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空六大派之蔡岷山公墓圖

pict2

此穴之情形由蔡岷山之第四子蔡麟士手繒在咸豐甲寅年下元九運所寫,成書在蔡岷山仙逝後三年而著,此年為公元1854年甲寅。

文中巒頭之勢:

是地在潮郡澄海縣,北距城十餘裏土名古石頭,又名象母山,龍自郡城鳳凰山來,八十里至澄之蓮花山,起祖出脈,遠不具述,自少祖山開七腦芙蓉帳,串珠五馬絡繹而來,至本身起金水星形,遠望如大象踞地,中垂一鼻,又如臥獅,右臂一石高數丈。

文中理氣之數:

葬于咸豐1851下元九運,辛亥年(五黃入中),十一月(一白入中)十九日亥時。其天干地支為辛亥年辛丑月庚午日丁亥時。

從乾亥起祖,辛酉入首,坤申乘氣。立丁山兼午,丙午分金,內坐柳九度,外坐柳十度,配合內水口出丑,中水口出艮,總水口出辰。”

此墓預料能大旺族丁,開科登第,富甲天下,可惜蔡氏三代已經絕後。

以上此文由當年咸豐時玄空六大派其一廣東蔡氏之墓,此地由乾亥起祖,入首辛酉,坤申乘氣,立坐丁兼午實是奇異,此地一脈之來,文中仍有不清之處是入首是辛兼酉又或是酉兼辛呢?而起祖之處是乾兼亥或是亥兼乾呢?此必須分清天元兼人元之氣,又或是人元兼天元之氣,如文中所說丁山癸向兼午丁,下元九運下之,此地元運會急速而衰必兼貪狼一星為用,1864年為上元一運,有十三年在下元九運之氣,在此山龍之山向應如蔡氏所說大旺族丁,但其中之巽方水口出辰此不利,此乃收得山而水不得也,人丁可收而財不利,且下穴之時不吉此不得天時之氣,月份辛丑之月此又不吉,初年禍福天時驗,日久方知地有權,且此山向貪狼盡在山中來脈之處,仲山宗師陰陽二宅中有一例寅葬而卯發,地是中元四運吉地,龍從南方而來入坤方入首,立申山寅向之地,而大河方在艮方,震方消出,此直指寅葬而卯發也,因向上得一星,而山上又得一吉,向上又得旺,而山又得一星,四神山上水裹各得旺氣也,豈能不發乎?而且此坤方真旺龍也,乘著旺龍當代發此也。

而此局之中最重貪狼不在水上或城門,此上元之敗局,而艮山正合二運之水,惜貪狼管上元局氣,而丑方又出卦也,上元又無吉星照穴,且出卦此一凶也,而巽方反兼輔星此無用衰退之氣,上元巽又非吉也,蔡氏先祖三代絕後(包括在外國華僑子孫共80幾口人皆一一絕亡),此說在此墳中不可參考也,三代盡絕應在祖上之根源被改又或寒暖之骨大變動犯大殺也,非此穴而絕,此學者不可誤認,看文中之說此未可盡信,必須真正親身量度才算真實,而此文正好反影網上時師及學習者,凡看古文也應親身驗證,網上之文只可參考而不可盡信,而此文蔡麟士比起現今所謂的時師筆錄於書中之山水描述得力而詳細,不但由祖山,少祖入首,清清楚楚的交待,而不象現今的人在山上拍照人云亦云就算驗證了,因此在山中驗證之法找的不是人云亦云之名穴,而香港明穴多偽,而有真知灼見者少,穴名隨人而定,三元之法也真奧秘,連當時之名師在此文之中也有不少下穴取向之問題,難度名師真的這麼多,由歷來所謂三元家多矣,可是從法之中出入太多,而且學理牽強附會,時師更加是不盡不實,何謂庸人自擾者多,而無真法所依,不如早日落山回家親子才是上上之策,如以六十四卦之學用在三元真陰真陽之上,只是陽不是陽,陰不是陰,龍不是穴,不知何謂仲山宗師寅葬卯發之說又豈是明師。

此一例又必是借古而論今也!

癸已 乙丑 庚寅 丙戌

【香港風水十八區】

本網為最新最緊貼時事之玄學風水網
文章:版權所有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如引文請加此連結一起引用。
如對問命、家宅或商業風水,可 Whatsapp 我們:6689 8016
或填寫表格聯絡

斷章轉載或未加本網網址而轉載,本站保留法律追究權利。

By Editor

Leave a Reply

error

Enjoy this blog? Please spread the word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