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風水第三講

由黃渙博老師教授

序言

1. 二十四山之五行陰陽分佈
2. 風水立向重點

pict3

對上第二課論及八卦卦象應用,今次就詳細論二十四山,曾有學生問為何是二十四不是三十六或四十八,這就要知道風水用的是十天十二地支作為天地方位的表象,如相加後只有二十二,而事實上風水是共有二十六位,在十天干分別是甲乙木、丙丁火、戊己土、庚辛金、壬癸水共十個天干。以上分別為一陽一陰代表,如甲為陽乙為陰,丙為陽丁為陰等如此類推。

而地支就是如我們時常說的生肖代表是子丑寅卯辰已午未申酉戌亥,風水上會把十二地支分為三組,分別為子午卯酉、寅申已亥、辰戌丑未。這樣就比較易記,此就是十二地支。最後加上乾坤艮巽四字,這樣說就不是二十四山,共26位,實則仍是二十四,原因戊己土在八方中的中宮之內,這樣就是完整在風水方向的表達。

其二十四山方位列表如下:
甲卯乙=東方 ,其甲為陽 ,卯乙為陰
辰巽已=東南方,其辰為陰,巽已為陽
丙午丁=南方 ,其丙為陽 ,午丁為陰
未坤申=西南方,其未為陰,坤申為陽
庚酉辛=西方 ,其庚為陽,酉辛為陰
戌乾亥=西北方,其戌為陰,乾亥為陽
壬子癸=北方 ,其壬為陽,子癸為陰
丑艮寅=東北方,其丑為陰,艮寅為陽

以上就是二十四山連戊己在中宮為風水坐向的使用。

風水立向重點如下:

風水在各門各派定向不同,其中應以門為向及以向為向為最準,在一幢房子有時會出現幾種情況,一是以門和屋向不同,二是有多門進出,三是前後一樣難以明白什麼是向,四是向和門同在一方。

其分析如下:
一. 以門和屋向不同

在看樓房時如出現門和向不同時,就必須細心觀察,首先要明白門的重要性,原因門如人的鼻子呼吸一樣,如人進出房子就必須經此,如門的方位及位置是充滿吉氣時,出入的時候就能夠動起吉氣即是生氣,在風水上就是沖起樂宮無價寶的意思。

反之門的方位及位置是衰方衰位時,當人使用時出門帶動衰方的氣就是凶象,在風水上就是沖起凶宮化作灰,即是不乘生氣乘衰氣,人的命運就會遇到種種的不順不如意。

什麼是向就是指房子的正面,就如人有前後,人的正前就是向,如我們的眼耳口鼻在前,這就
是前面為向,在定坐向時大都以樓房的前面為向,這是先要取決的事,如分別前後有問題時,代表不能分辨,在這時候用門定向是為上著,因此門和向要常參,當兩者都不能分別時,我們應把這兩個坐向起星排局,看住宅內的人吉凶如何,取決那向,這就是向和門不同時應注意的事。

二. 有多門進出

當一幢房子有多門進出時,首要看那一個是正門,那幾個是後門,如分不清楚時門門也無分別時,這時就不應用門立向,原因這麼多門出入已經不成立向的條件,如門多對於風水是不好的,因氣的吉凶太雜亂時就會吉凶雜亂了,就不能成為好風水好住宅的條件。我們應再看能否定樓房正面為向,如樓房三尖八角加門多,我們就必須兩者也不能作向,再從它法定斷。

三. 前後一樣難以明白什麼是向

當有些時候樓房的前後是一樣的,這時是分不了正面,我們會取門為向,這就是因為前後一樣不能作向,而現時有很多人以山為向,以水為向,以路為向,以門牌為向也是不正確的,由其以窗為向是最大錯誤,希望有興趣學風水的人不再以環境作為定向的準則,反之在起一幢樓房時定那方為向時必須明白知道山在那,水在那,路在何方來,四周的高低空實,作為起房子納向為準則。量度坐向的方法是必須明白門和向取決的方法,如胡亂立向就不能為人定局斷事及改善方位問題,也做不到改善風水的效應了。

四. 向和門同在一方

這是風水最好的法則,一氣連枝,氣亦清純不雜,當然現實的情況,也有很多門向和屋向是一樣,但出現不吉的凶宅,這時我們會用改門入路的方法令房子由凶成吉,把氣轉移,這就是風水其中一種改善方法。

第四課將會談及風水環境上應要注意的事項

感謝耐心觀看三元風水的基本理論。

甲午年 辛未月 己亥日

本網為最新最緊貼時事之風水網

文章:www.masterwong.hk版權所有© 2014 黃渙博玄學網 All Rights Reserved,
如引文請加此連結www.masterwong.hk一起引用。
斷章轉載或未加本網網址而轉載,本站保持法律追究的權利。

By Editor

Leave a Reply

error

Enjoy this blog? Please spread the word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