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風水第七講

由黃渙博老師教授

序言
1. 河圖為天運之本
2. 地運吉凶在河圖


pict7

上一課講完五行相生相剋及五行秘密,今堂就說河圖,河圖和洛書是一表一裡,如有天時就必須有地利,地利就是八方也即是洛書,而天時就是河圖了,當明白風水重在河洛,風水自然是取於大地的氣運,天時的氣運用在方偶之上,就是風水重點,請大家好好記下。

1) 河圖為天運之本
天有天運,天的氣運盡在河圖之中,首先要明白河圖的組合是一六、二七、三八、四九及五十

河圖的數永遠是相差5數,如6減1、7減2或1加5=6或2加5=7,這五數即大地的意思,這樣比較好記。

而河圖的五行是由水火而成,宇宙之中科學家曾說宇宙產生是由大爆炸而成,而實際是因天一生水而來,水和火是先天老陽老陰的代表,水的成形是由金生,天一生水,水不能自生取南方天九之金生之,此金取先天卦乾金洛書,取離方洛之九數,地二生火,同樣地二之火不能自生,取木生之,取自後天艮卦八數,木震木河圖成立於先天八卦用於洛書之位,洛書參河圖之數,此為金生水,而一六在下,二七在上,三八在左,四九在右,而五十居中,這是河圖天運為體的立體圖。11

而河圖的五行是一六為水,二七為火,三八為木,四九為金,五十為土,這就是河圖五行屬性。 對於使用方法河圖在風水上佔有極高地位,使用的方法必須以洛書九宮作為準則,洛書九宮在坊間為飛星說法,實則九宮的飛佈是以水火兩卦而起,非五入中六到乾的為首,簡單直接地說是以坎方一白逆行四位,一在坎逆時針而行在坤為二再逆四位而行入震為三。這才是洛書排佈的方法,雖然結果位置是一樣,但其根源清楚才是有需要,如明白了洛書的分佈位置,細看洛書圖中如東方震卦為三,東北艮卦為八,當選擇坐西向東時,坐西即是兌卦,兌卦為七,而向是三,艮是八,風水上喜用五,十及十五數為天地數之用吉的方法,如坐七向三用艮方八白的水,七加八就是十五,如艮方東北有水,這樣向首正合三八河圖,坐方又合艮方的八白,相加十五之數,這是河圖運用於洛書基本的方法,因此在選好風水時其背後一定有理據支持,當然以上河圖於洛書的方法不是一定的死法,如用的合時,合法,合吉星,這就是風水的高層次了,如運用到天時地利,人緣就在手中,當然很多事情也是可遇而不可求。

2) 地運吉凶在河圖

對於世界各地,國家興衰,在公元569年隋朝國君隋煬帝在604年登基,公元604年甲子年為上元一運第一年,605年那時為了興建運河用了達致一千萬多人,同時興建運河共十三年之久,過程中為了起運河死了不少人,流了不少血,但對於國家興盛衰亡確實有很大影響。

以中原洛陽(河南省)為起點,其中一條從東面開至東南面到餘抗(江南運河),而另一條開至東北方現今的北京,這兩條運河在當時有一條是不應該興建的,這就是江南運河,原因是不合河圖地運,地運對於國家盛衰,經濟繁榮實是有直接影響。

對於一條河的分隔,只要細心觀察,必發現一方人流旺盛而另一方凋零,水的分隔正如說明因水在不同方向有不同的盛衰,這就是風水之中河圖天時對地運的影響。第八講將會論及風水理氣上的九星名稱屬性意義及九星五行卦象,下回續說。謝謝

甲午年 辛未月 丁未日

本網為最新最緊貼時事之風水網

文章:www.masterwong.hk版權所有© 2014 黃渙博玄學網 All Rights Reserved,
如引文請加此連結www.masterwong.hk一起引用。
斷章轉載或未加本網網址而轉載,本站保持法律追究的權利。

By Editor

Leave a Reply

error

Enjoy this blog? Please spread the word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