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辨正-黃渙博新解(二)

天玉經

《天玉經》是風水理氣中最重要的經典,傳為楊筠松著。至明末蔣大鴻輯錄加以注解,輯入《地理辨正》中,後來對《天玉經》註釋者無數,各人根據自己所理解,各自表文,令後學眼花繚亂,無所適從。現黃渙博將此文也加點解釋,希後學不入五里霧中!

原文:
江東一卦從來吉,八神四個一;
江西一卦排龍位,八神四個二;
南北八神共一卦,端的應無差。

蔣大鴻註:
天玉內傳,即青囊奧語,挨星五行,玄空大卦之理。楊公妙用,止有一法,更無二門,此乃反覆其詞,以授曾安公者也。江南江北江東江西,曾序已先下註腳矣。但南北東西,應有四卦,而此云三卦者,緣玄空五行,八卦排來,止有三卦故也。江東一卦者,卦起於西,所謂江西龍去望江東,故日江東也。八神,即八卦之中,經四位而起父母,故曰八神。四個,言八神之中歷四位也。一者,此一卦祇管一卦之事,不能兼通他卦也。江西一卦者,卦起於東,反而言之,即謂江東龍去望江西亦可,故日江西也。亦於八卦之中,經四位而起父母,則亦曰八神,四個二者,此一卦兼管二卦之事,而不能全收三卦也。比如坎至巽,乃第四位,巽至兌,亦第四位;八卦之中各經四卦,故日八神四個也。南北八神考,乃江北一卦,所謂江南龍來江北望也。不云四個者,此卦突然自起,不經位數,與東西兩卦不同也。八神共一卦者,此卦包含三卦,總該八神,又非八神四個二之比也。夫此東西南北三卦,有一卦止得一卦之用者,有一卦兼得二卦之用者,有一卦盡得三卦之用者,此謂玄空大卦秘密寶藏,非真傳正授,斷不能洞悉其妙旨也。俗註:寅至丙為東卦,申至壬為西卦,午至坤為南卦,子至艮為北卦非!

黃渙博按:蔣氏開首注解便即指出《天玉經》和《青囊奧語》是同出一轍,是說同一樣的東西。而青囊奧語首幾句便寫,坤壬乙,巨門從頭出;艮丙辛,位位是破軍...,此文為玄空挨星,也稱為玄空大卦。但現今有一派風水,使用六十四卦的易經,用來作為風水的學理,還稱為玄空大卦,何有此理?實不明玄空大卦之本旨,乃挨星之用法也!蔣氏清楚指明楊公妙用,只有此一法門,即挨星之法,並無二門。

蔣氏又說出,八卦排來,止有三卦。八卦中每一卦有三卦,乃天地人三卦也!如壬子癸三卦,壬乃地元卦屬陽,子乃天元卦屬陰,癸乃人元卦屬陰。中間之卦乃天元卦,乃稱八神也;即子午卯酉及乾坤艮巽。當中乾巽互根,即艮兌互根,此乃山澤通氣,艮入巽而起貪狼,此為先後天交媾,順行而生武曲於乾,此為挨星之原本。當中四對之互根為,乃山澤通氣,雷風相搏,天地定位,水火不相射,合稱八神四個,為共一卦也。此所謂玄空大卦秘密寶藏。以上之文乃挨星之根由,乃為秘中之秘。挨星之法,乃風水之玄關,乃風水最要緊之作法!現將之示人,希後學略懂根由,免被誤導!

何謂,江東一卦?此為地元一卦之解,即從壬之左為子,由子之西起行,行至戌而終,此為不與父母同行也。
何謂,八神四個一?此乃地元一卦,地元與天人兩元不同陰陽,自家獨行,所以乃稱八神四個一也。
何謂,江西一卦?此為人元一卦之解,即從癸之右為子,由子之東起行,行至寅而終,此為與父母同行也。
何謂,八神四個二?此乃人元一卦,天人兩元同一陰陽,兩家同行,所以稱八神四個二也。

以上為挨星之作法及根由之所在,略述一二,以作清源,時師不懂挨星,只懂沈氏錯誤之兼向挨星訣,不懂三分兼之作法,多則為兼;又不懂直向之運用,兼與不兼,現今已亂七八糟,害人無數。挨星作法世人未識,此法法分二門。
一)用於向首與山水二龍之起止轉處而用挨星之秘法。
二)玄空飛星之兼訣運用。以上兩訣同時運用,方能定出大局,穴場是否得用?是否合時使用?是否三元不敗之格局?是否二元合用之格局?此為真正挨星之用法!

【黃渙博玄學網-香港風水十八區】
(撰文:黃渙博老師)

本網為最新最緊貼時事之玄學風水網
文章:www.masterwong.hk 版權所有 © 2017 黃渙博玄學網 All Rights Reserved,
如引文請加此連結 www.masterwong.hk 一起引用。
如對問命、家宅或商業風水,可 Whatsapp 我們:6689 8016
或填寫表格聯絡

斷章轉載或未加本網網址而轉載,本站保留法律追究權利。

By Editor

error

Enjoy this blog? Please spread the word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