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與命理(二)

green

陰陽五行(一)

陰陽五行對於中醫來說是必修的學問,因有個朋友對我說,現在想修讀中醫的朋友在考入學試時被問及什麼是五行,對於一點也沒有認識的人當然是很難理解,始終不是香港的正統課程內容。

五行的根是來自八卦,八卦的形成分為先天八卦及後天八卦,先天是宇宙盤古初開之時,古人有先天八卦的口訣,以天地定位,天即是乾,地即是坤。雷風相博,雷即是震,風即是巽,山澤通氣,以山為艮,以澤為兌,水火不相射,以水為坎,以火為離,此不是八方而是一個立體圖形,是宇宙成形之體,當先天的氣交流八方就成為了後天八卦之方位,就出現了五行生剋的系統。

萬物就開始孕育發生,人類在宇宙奧妙之處就是有生老病死的循環,宇宙的任何生物也因有自然界的生剋才會取得平衡,因此就出現了五行的理論,,從先天大自然中形成了後天的方位圖,就是後天八卦了,後天有位就產生了五行生剋,五行和五氣是不同的,五氣是天時無形之氣,可以生五行,而五行是可見之物,是由五氣所生,世上所有的東西也是因五行而成形。

在深層研究,天地之間只有一氣,一氣已分陰陽,在天無形只有氣,天氣降地而成形,春木,夏火,秋金,冬水,土由中分佈了四維,就成了自然氣候了。

先以五行水為分類一例;

五行水剋火

水和火是相剋,就如水是火的剋星,當冬天之時熱氣就會減弱,這個道理應很多人也明白,可是如火旺補水是否最可行的方法,可能是不一定,原因降火仍有兩種五行可以用,一是剛才說的水,二是用洩火之土,土分了燥土和濕土,當然是用濕土去晦火為主了,也就是五行的已土了,第三就是金,因秋生火無力,金旺也可以減火的力量,從正五行來說是水,實則是要靈活運用才是真懂五行。

五行水生木

水是生木是自然界的理論,因木需要水的灌溉,有水木才可以正常運作,可是水太多也會不生木,為何是這樣呢?因為寒水木不生,就如水上之木在漂流,這是反生五行的道理,如要正常生木必須有土,土是木的根基,如只有水而無土,木就不能成長發展了。

五行土剋水

土是可以制水,陽土是可以令水有所歸,但陽土太盛反傷水,如一個人水已不足,土就是大忌,反是濕土可生水源,此分為陽土陰土之別。

五行金生水

金是因秋收而生寒,是水之發源,如水太旺反忌金生,不一定金生水就是好,就是要學變通法則,如水不足用金生水是最正常,此就是有正有反的工用了。

以上以五行水為例子,其餘五行有空再談了。

本網為最新最緊貼時事之玄學風水網

文章:www.masterwong.hk版權所有© 2015 黃渙博玄學網 All Rights Reserved,
如引文請加此連結www.masterwong.hk一起引用。
斷章轉載或未加本網網址而轉載,本站保持法律追究的權利。

為提高本網發送更多精彩內容,請給我們黃渙博玄學網 ”讚好+接收通知”  

By Editor

Leave a Reply

error

Enjoy this blog? Please spread the word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