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雜談

蔣大鴻生平

蔣大鴻  名珂,字平階,號宗陽子,門人稱 之為杜陵夫子。
他生於萬曆丙辰年(公元1616年)十二月二十七日。
明末清初的著名風水師、堪輿學家,亦為有名詩詞人。世代居於華亭張澤(今松江區張澤鎮)。

蔣大鴻幼年喪母,中年喪父。
初隨祖父安溪公習形家風水。後經多番引證,發覺形家風水多不妥當之處及不驗。年少時所學的風水多有謬誤的地方,卻難獲正宗風水之術。後來機緣在方外之地獲得無極子的風水真傳。期間他還學習吳天柱的水龍法和武夷道人的陽宅法,並得到魏相國府的陽宅秘笈而在風水裡開明悟。

這樣又苦學十年。他開始遊歷大江南北,遍訪古今名墓大宅,驗證其理論的正確性。這樣又實踐了十年,才完全掌握玄空風水之真諦,成為中國風水一代宗師。

晚年的蔣大鴻在紹興稽山耶溪定居。姜垚《從師隨筆》:康熙五十三(甲午1714)年,為東關人沈孝子葬親。死後葬於若耶溪樵風涇。亦有一說云,蔣氏墓穴在紹興府會稽縣,東南距城約十餘里石帆山下的林家匯。以此資料計算,蔣氏享壽至少九十八歲,二運卒。

蔣大鴻早年曾跟雲間派陳子龍學習詩詞,亦有名望,後人亦稱蔣氏為詩詞中雲間派的代表人物之一。蔣氏詩詞帶濃烈感情抒發風格。及明亡後,其風格則每多重於亡國之情。

蔣大鴻去世後的三百多年來,多少 習風水之人盡畢生精力研究蔣公遺作,如《地理辨正》、《天元五歌》、《陽宅指南》等,以陳子龍、蔣平階為代表的雲間派詩詞更是現代詞壇的研究熱點。應該說,蔣公大鴻是集玄空派風水和雲間派詩詞于一身的國學大師。

得無極真人所授。無極真人,號中陽子,真正姓名不詳。大鴻自謂 “僕之得傳,有訣無書”、“天侓有禁,不得妄傳,苟非忠信廉潔之人,未許傳與一二。

著作
著有《天元五歌》作於1660年2月,己亥年十二月尾、《水龍經》五卷重篇於1662年、《天元餘義》寫於1663年、《八宅天元賦》寫於1677年、《地理辨正》加注解成於1681年、《辨僞文》1681年仲冬成、《陽宅指南》補寫於1684年、《歸厚錄》補注於1684年

《八極神樞注》、《古鏡歌》、《醒心歌》、《傳家陽宅得一錄》

授徒
薑垚,會稽人,字汝臬,號堯章,著《從師隨筆》、《青囊奧語注》、《平砂玉尺辨偽歌》。
張仲馨(丹陽人,今江蘇省丹陽市人,孝廉)
于鴻儀(臨安人)
駱士鵬(今江蘇丹徒縣人)
呂相烈(山陰人,因求蔣大鴻為其葬母,而與蔣定交,其再從叔呂師濂,弟洪烈亦從之。)
胡泰徵(武陵)
畢世持(淄川人、解元)
姚恒洪
王濟善、李衡等人

黃渙博玄學網-香港風水十八區
撰文:黃渙博老師

本網為最新最緊貼時事之玄學風水網
文章:www.masterwong.hk 版權所有 © 2014 黃渙博玄學網 All Rights Reserved,
如引文請加此連結 www.masterwong.hk 一起引用。
如對問命、家宅或商業風水,可 Whatsapp 我們:6689 8016
或填寫表格聯絡
斷章轉載或未加本網網址而轉載,本站保留法律追究權利。

By Editor

Leave a Reply

error

Enjoy this blog? Please spread the word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