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氏玄空學辨惑-3

基於現今學風水的人,大多學習玄空風水,而所學的也大多採用《沈氏玄空學》者也比較多。

再重新一次,《沈氏玄空學》以前,風水學之原名為地理,因多人習沈氏玄空學後,現把風水也稱為玄空風水、玄空飛星之名便成為時尚。「三元地理」乃為傳統風水的名稱,現今已少見於書了。

此 “沈氏玄空學辨惑” 專題是揭《沈氏玄空學》不足之處,甚或此書之偽訣。大多數的人都是人云亦云,也沒有時間去分辨那些是真那些是假的。因現今所謂風水導師或師父都大張 “玄空飛星” 為主,其風水學理也只停留在此關,沒有絲毫長進,或也沒有能力長進,有應此等學理影響至深,今人多受其誤或害,所以黃渙博辨此 “沈氏玄空學” 是有其必要了。

地理之學乃風水之古稱。為何稱地理,此意甚深,地理包羅萬象也,天行乎地,日出日落,月出月落,星辰變化,皆應於地。而風與水又不同,上天下雨,山上流水,地下河水交橫,後而成湖,此乃水也。風從何來,有平地之風,有山坳之風;平地無定向之風,山谷受山與山之間之風,有固定之位;所以山谷中無水者看風,所謂山谷辨風之意,此乃巒頭城門也。現今學風水之朋友,大多根基薄弱,基本功也欠缺,可憐那些教授風水者也如此。

再論四十八局

在《沈氏玄空學》中,卷二首論此題:
續論四十八局
«天玉經»:乾山乾向水朝乾,乾峰出狀元。此指二八運中之乾巽巽乾。坤山坤向水坤流, 富貴永無休。此指四六運中之艮坤坤艮 。卯山卯向卯源水,驟富石崇比。此指三七運中之卯西酉卯。午山午向午來堂,大將值邊疆。此指五運中之子午午子。注家紛紛,均夢囈也 。問:乾山乾向水朝乾一節, 不能自圓其說, 究誤否?答日:乾字乃一代名詞也,如現在三運卯山西向,三到山、三到向,城門飛星亦三八,國盤上飛星亦三,此所謂乾山、乾向、乾水、乾峰也。餘類推。
胡伯安日:乾山乾向水流乾,乾峰出狀元。此板法耳。不論何運、何山、何向,只要山向飛星合令星城門, 亦合令星高峰, 又合令星, 均可作乾山乾向乾水乾峰論, 讀者不可泥看。
則先謹按:乾山乾向乾水乾峰, 有指飛星之乾言者, 其說亦合。例如六運之甲庚、 艮坤、 寅申山向, 令星均六挨到,六為乾, 即合乾山乾向水朝乾之局 。猶《宅斷》秘中堂祖墓, 三運子午兼壬丙, 合卯山卯向卯源水是也。惟九運無到山到向之局, 午山午向午來堂之例, 未免闕然, 故仍以沈公代名詞之說為概括。

好了看上文便知道沈竹礽、胡伯安及沈祖緜之徒王則先皆不明甚麼是四十八局,更不知《天玉經》下傳首八句,即所謂四大秘局。沈竹礽認為,乾山乾向水朝乾, 乾峰出狀元。此指二八運中之乾巽、巽乾。他們認為旺山旺向便是四十八局。看看胡伯安連水朝乾寫成水流乾,便知此人,極不細心,學風水無望了。而王則先也只是看著飛星而解。這種斷估的風水理論,皆《沈氏玄空學》的一大特點。今人的甚麼極品風水書第二冊72頁,也引此題來扮高人,發什麼牢騷也沒用,也是不懂此秘訣!

在這裡讓黃渙博發表風水其中秘密之四大秘局,首開蔣大鴻不宣的風水秘密。相信日後人們又話他們懂此風水秘局,用本人所寫之文,放在話裡,便是大師了。本人於丙申年丙申月庚午日立此為證。

四大秘局
乾山乾向水朝乾,乾峰出狀元。
卯山卯向卯源水,驟富石崇比。
午山午向午來堂,大將值邊疆。
坤山坤向水坤流, 富貴永無休。

首先我們看看在《地理辨正》中,蔣氏怎樣注解:
蔣注:此明玄空大卦,向水兼收之法,舉四山以例其餘,皆卦內之純清者也。乾宮卦內之山,作乾宮卦內之向,而收乾宮卦內之水,則龍、向、水三者俱歸生旺矣。非回龍顧祖之說也!或云狀元,或云大將,或云驟富者,亦錯舉以見意,不可拘執。

蔣公已清楚說出,此乃玄空大卦,向水兼收之法及龍、向、水三者俱歸生旺又一卦純清之美局。舉一例以其餘。

graph01

洛書:坎一在北,乾六在西北。

河圖:北方水位,天一生水,地六成之;(一六共宗)
一,太陽之位;六,太陰之數。一生一成,一天一地,陰陽之交媾也。

先後天八卦交媾圖,內圈為先天八卦,外圈為後天八卦。

乾

山龍:
假如子山午向為例,乾方有高峰,巽方有水。

坐北向南。後天八卦即坐坎向離;先天八卦即坐坤向乾。
乾方來龍而坎方入穴,此乃六乾離九是朝宗。洛書數為一六共宗,後天乾為催官。
而巽方有水為水朝乾也,向首為先天乾卦。

來龍後天乾入坎而向先天乾卦,此乃乾山乾向也
巽方有水為朝乾之局,此為水朝乾也;即蔣大鴻云,向水兼收之法
乾方有高峰,此為乾峰出狀元也。即乾宮卦內之山,作乾宮卦內之向
以上為山龍之乾山乾向水朝乾,乾峰出狀元之局。
坐坎即先天坤卦,乾坤交即父母交,此乃真正之先後天八卦大交媾。

水龍又不同之作法。
當中更有玄空大卦即挨星之法及真正兼向之用法,不在本文破譯,留待有緣人知曉吧!
以上之理氣作法,要配合適當元運,更要配合適當的巒頭,才能收得元辰定,所謂午酉丑,右弼七八九。
(全文一千九百字)

相關文章:
沈氏玄空學辨惑-1
沈氏玄空學辨惑-2
沈氏玄空學辨惑-4
沈氏玄空學辨惑-5
沈氏玄空學辨惑-6
沈氏玄空學辨惑-7
沈氏玄空學辨惑-8
沈氏玄空學辨惑-9

(撰文:黃渙博老師)

本網為最新最緊貼時事之玄學風水網
文章:版權所有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如引文請加此連結一起引用。
如對問命、家宅或商業風水,可 Whatsapp 我們:6689 8016

斷章轉載或未加本網網址而轉載,本站保留法律追究權

By Editor

error

Enjoy this blog? Please spread the word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