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er

磁偏角在風水上的問題

【黃渙博玄學網-香港風水十八區】
(撰文:黃渙博老師)

磁偏角是什麼?
那就是人置身於地球的不同位置,所量出來的南北角度之偏差度數。
舉例香港磁偏角為負2.68度,當我們度得度數為45度之時,其實真實的度數便是42.32度了;又如北京是負6.7度,其真實度數便是38.3度了,在不同地方是有不同的磁偏角。及每個地方的磁偏角也因時間而有變化。

hko

WMM2015_Report-73
不同地理位置,便有不同的磁偏角,看圖便一清二楚。

hongkong-d1
香港2015年磁偏角為負2.68度
在香港不同的地方也有輕微的差異,如在深圳邊境磁偏角是負2度43秒,在香港國際機場磁偏角是負2度39秒。

beijing-d1
北京2015年磁偏角為負6.7度

newyork-map-d1

加拿大多倫多是負10.5度,而美國紐約是接近負13度

磁北極與地理北極大約相差數百千米之多。現在磁北極的位置在加拿大北方,每天磁北極的位置也是不停地變動,軌跡大致為一橢圓形,磁北極平均每天向北行走40多米。目前磁北極正在逐漸離開加拿大,向俄羅斯境內行走。所以越接近磁極點,量度出來的磁偏角便每天也在變化;所以在磁極點附近指南針的用處便作用不大了。

至於當量度現今的鋼筋水泥屋時所產生的錯誤度數,那不是稱為磁偏角而是受鋼筋中的鐵所產生的磁場所影響的,那是磁差!

p74151183-1

以上之磁偏角度數,今已不合用。

甚麼是正北呢?

正北是根據地軸轉動而產生之南北向。正北即是地理正北,也即是我們現今使用之地圖。
現今所謂風水師傅,說什麼地磁,就是風水的能量,根本連這基本的科學常識也沒有,真的為它們的學生擔心!

風水學上使用廿四山(即圓周分成24等份),分天地人三卦。用干支分方,便解釋了,方向使用上是與大自然的四季有密切關係。大自然就是能量的由來,即太陽月亮也。現今不學無術之徒,亂用磁場為風水的能量之所,這表示它們,不懂風水之基本學理,太極之出為冬至夏至之由來,”天根月窟” 之由來,便是風水之正道。
看此連結便知太極生成乃大自然天時的道理。

宋朝廖金精是怎樣校正羅盤的磁偏角

其實中國人發明指南車,也很早就發現磁偏角的問題,古代風水書的作者,實作上也發現磁北與正北不合的狀況,為因應這個問題,運用上也作了一些校正。

宋朝廖金精是怎麼作的:
廖金精曰:“古者辨方位,樹八尺之臬,而度其日出之影,以正東西。又參日中之影與極星以正南北。「周禮•匠人」之制度繁難,智者用周公指南車之制,規以木盤,外書二十四位,中爲水池,滴水於其間,以磁石磨鋒浮於水面,則指南。然後以臬影較之,則不指正南,常偏丙位,故以丙午間對針,則二十四位皆得其正矣。 用此以代樹臬,可謂簡便,眞萬古不滅之良法也。昧者罔知,嘵嘵致辯,何其謬哉!

廖金精乃風水一代名師,他早已發現磁偏角之問題,所以他說 “常偏丙位”,即所度之數有點偏西。他用中針即是7度半,這是粗略的用法,不能使用在全中國境內,在當地使用時則可,現今江西省的磁偏角度數若為4度左右,與宋朝也不同了。他跟著便說 “則二十四位皆得其正矣”,二十四位即風水上廿四山,每山15度,如南方為丙午丁三山。還有他說的古法定南北,乃用日影之法,立干見影以正東西也。

參考資料:
磁場與風水關係
磁偏角在風水上的問題(二)

【黃渙博玄學網-香港風水十八區】
(撰文:黃渙博老師)

本網為最新最緊貼時事之玄學風水網
文章:www.masterwong.hk 版權所有 © 2015 黃渙博玄學網 All Rights Reserved,
如引文請加此連結 www.masterwong.hk 一起引用。
如對問命、家宅或商業風水,可 Whatsapp 我們:6689 8016
或填寫表格聯絡

斷章轉載或未加本網網址而轉載,本站保留法律追究權利。

By Editor

Leave a Reply

error

Enjoy this blog? Please spread the word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