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與命理

green

何為良醫?

雖然我不是中醫,但對於中醫是有不少的感觸,作為一位好的中醫,我想中醫身體內必須有一份由天給予救人的使命感,而且要好學不斷,對於病人也要有一份真誠及體諒,取的是互相的信任,這就是醫者要有父母之心,把病人看成自己子女一樣,可是現在的醫生又是否明白呢?

曾見過不少所謂的中醫,自己是藥房的老闆亦是中醫,在為人看病時急速如火,沒有細心望聞問切,就開藥給病人,而且沒有量準藥的份量就用手隨意拿取藥份,這樣可能是把藥變成毒,弄巧成拙,是在賣藥而不是醫病。

在難經云:「望而知之謂之神,聞而知之謂之聖,問而知之謂之工,切而知之謂之巧」,此應是作為一個中醫必須要知道的學問。

從醫師的回應可以知其品德,在年青時看過一位老中醫,看他家中有不少中醫藏藉,也知道其人應是好學不斷,可是其醫師有傲氣,為病人看病十問是九不應,其醫師內向及清高之感,如一個醫生也是心中有病是否能醫不能自醫呢?

曾聽過一個中醫說五行是迷信統計之學,聽之心內而震,可知千年聖人醫聖盡在陰陽五行中下苦功,看天時地利人為三才之理,人不能超出此陰陽。天下的學問是學海無涯,必須勤下苦功才不會成為井底之蛙。

在電視上有很多中醫在節目時言之有物,因朋友說此醫師為人不錯為人針灸不收費用,不濫收費用是有其仁心,一次機會朋友生病看其醫藥針灸,女醫師先把脈下了藥方,本離開了,突然朋友反胃嘔吐不適返回醫室,其醫師在天樞穴下針,在關元及氣海穴下灸,其手法下針不到針感層,沒有補瀉之法,入針位置也不正確,最後當然是沒有酸、麻、脹、痛的感覺,才明白不改費就有原因的,此又不是醫師性格的問題,而是在功夫下沒下功了..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傳不習乎?」

曾子教導人每一天也要有對自己有反省的心,而且因師所教導的東西有沒有溫習呢 ? 可以知道做任何事也要有反省及溫習技術及學理,而作為一個好醫生必須有的是仁心仁術,而且好學不斷,才算的上是好醫生。

儉討生病的原因

有很多生病了的人就完全是依賴醫生,這又不行,古人曰: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人的生病是來的很快,可是要把病根抽走是很長時候的。

人生病除了先天之本就是父母祖宗的基因問題,後天的環境生活習慣而出現問題,當人生病時要病向淺中醫,不要病的太久才去醫治,有一次遇上了一位老人,她說:她生不如死,每一晚也不能好好安睡,痛不欲生,看其背後腰也曲了,應是長時間勞損之象,年青時生活迫人又沒有好好休息,老人說:子女也不理我了,子女說我又不是醫生如何可以幫妳呢?聽者心酸不安,老時痛苦皆因年青的環境生活而成,不要年青時不醫種下禍根,這時候縱使醫聖在此也會無處下手..

因此每個人也要對自己的身體付起負任,現在有很多年青人每天有時間就大量喝酒,外感時仍不斷抽煙,頭痛如裂,不要認為所有的疾病問題就交給了醫師。日常的不良習慣也應要改善才會對病情好轉。

古時中醫為何參其人之出生時?

在古時有中醫用人出生的年月日時,排其八字,看其五行,是何原因? 原因是為了抽其病因,一生人會遇上不同的人生際遇,有些人的病是因病其在心,有些是外在,有些是內在環境,而此心的意思不是心臟,而是真正是人的內心,就舉一個例子:

女命生於西歷:1973 年5月1日 寅時

其先天之命為

年 月 日 時

癸 丙 丁 壬

丑 辰 酉 寅

這個女命春天出生之丁火,丁為命主,也為人之心血,丙為小腸,年時天干壬癸,此人之壬癸水象膀胱腎經和天干月日之丙丁火而成了水火交戰,此人之性格是多是多非,從此知道此人會為了小事而口舌不休,細心看之春生自然是火旺,此人的心血小腸不是主因,再取其地支之氣,地支辰酉合化成金,雖然是春生木旺,辰酉化金氣又見丑之金庫,命中金氣成木之凶也,此就是人之先天之病,春生化金而傷木,此人之肝膽必傷,雖然知道其病在木,木在五味為酸,五惡為風,五臟為肝,五腑為膽,地支辰為水庫而且有丑中濕土,此人的津液是足夠生木之氣,行到庚申金運助其金氣患了乳癌,從此命看之其根源在酉金為夫位傷其思想,肝為疏泄功能,膽為分泌及排泄,因其先生在外犯了桃花,此女氣結而肝不舒,時間太長心病日久成了大病之因,由此可知天時地利有其之用,而人身之太極也有其因。

本網為最新最緊貼時事之玄學風水網

文章:www.masterwong.hk版權所有© 2015 黃渙博玄學網 All Rights Reserved,
如引文請加此連結www.masterwong.hk一起引用。
斷章轉載或未加本網網址而轉載,本站保持法律追究的權利。

為提高本網發送更多精彩內容,請給我們黃渙博玄學網 ”讚好+接收通知”  

By Editor

Leave a Reply

error

Enjoy this blog? Please spread the word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