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風水第六講

由黃渙博老師教授

序言
1. 五行相生相剋反生反剋
2. 五行個中秘密

上兩課講完明殺暗殺,今課就直入風水玄空真五行,一直以來要在風水斷事中要斷的好,必須明白易理的卦象,同時亦要明白五行陰陽的運作,五者木火土金水這五星,行者周流不息的意思。

對於五行必須明白生即是剋,剋即是生的道理,在自然界中往往出現相生相剋的情況。什麼是生即是剋,在人論上如母親太愛護兒子,被寵過度就是剋象,在五行中如水生木,這個道理任何人也知道,如水太多木反會因此而凋謝,這就是因相生而成相剋,太過即是剋。

反之剋即是生,在現實世間中凡是成才的人,也必須經歷磨鍊,才成為眾生中有用的人,在五行來說如金剋木,金剋木看似是不好,但適量的剋就如把一百年樹木斬下來好好用刀修飾,成為天下美絕成材之物,由此可知,學任何學問必須明白其中真義。

五行基本相生:
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

五行基本相剋:
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金剋木

以上就是相生相剋最基本的學理,但因為不含陰陽因此為最基本,如以陰陽分別,此大有學問,如陽木及陰木分別很大,當陽木生火的時候,火勢會很強烈,陰木生火就會弱很多,如在風水斷事上陽木為震卦為三數,火為離卦為九數,數字取自洛書方位這木生火有陰陽相生的意思,自然陰得陽生,在斷事上為木火通明之象,說明為人十分聰明伶俐,口才亦好。如陰木生陰火,陰木巽卦生離方的陰火,陰陽不存難生萬物,對於此就會出現獨立女性卦象,雖然聰明,但脾氣會很大,這是因陰陽不和現象。
再據一例:什麼時候被剋反為有用?

對於學風水往往見被剋時就會斷凶象,其實是不一定的,原因是必須看力量大小而定論,如73這數,在五行中是七為兌卦為少女,而三是震卦為長男,陰陽相合又相剋,就看似望夫成才,女性必希望另一半可成才,因此有時會過分強迫對方,時常出現爭執,這就是相剋最基本不好的問題所在,但從風水的環境上看,73的方位位置是在環境的低地,因低一寸為水,3的力量自然會多大起來,因此不怕7的剋制,有時木硬而金斷的情況也會出現,這就是相剋而反剋的情況,這時剋中有合反因了解而深愛對方。

五行個中秘密如下:
很多時木的氣以水為生是正理,但秘密是土亦能生木,木在自然界喜水土火金,對於木來說水土是必須之物,如只有水請問木在何處而生長?

答案當然是靠大地的泥土,明白這道理就知道秘密中在此,如當一個人肝不好時是否一定醫肝呢?

對於西方的醫學一定全力在肝臟下手,但對於中國千年的醫術可能從脾胃下手,這原因正正是土能生木,只要土行木自長生,如土不行木又如何是好呢?從以上簡單一段就明白點解有些人斷事十分準確,有些十斷九不中,原因是根基打的不好,如對其他易學有興趣,也可以運用在風水學上,因易學走不出陰陽兩字。

再據第二例:
陽剋陽無情,陰剋陰無情,陽剋陰有情,陰剋陽有情。

以上這一句可運用在陰陽之上,如木剋土,陽木剋陽土就是三震卦剋八艮卦陽土,這種剋力十分無情,想把對方干掉一樣,幸好土本生木,但全陽難有相生,因此必須有水才可令木生長的好,而同時土得水而不致太燥熱,但三八為河圖數相剋即相生,其中道理第七課將論河圖在風水上的大用,也因成河圖之數相剋成化氣,同氣連枝,力量更大,下回分解。

甲午年 辛未月 庚子日

本網為最新最緊貼時事之風水網

文章:www.masterwong.hk版權所有© 2014 黃渙博玄學網 All Rights Reserved,
如引文請加此連結www.masterwong.hk一起引用。
斷章轉載或未加本網網址而轉載,本站保持法律追究的權利。

By Editor

Leave a Reply

error

Enjoy this blog? Please spread the word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