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氏玄空學辨惑-4

自從在本月13日登出沈氏玄空學辨惑-1後,短短13天時間,在本網的數據庫中此題便有7,968點擊量,平均每天有六百多人點擊,相信可稱為術數界在網上的一個很熱門而多人關心的話題了。

hse128-counter-01

這證明風水的學問在現今也有不少的人是關心的,這可能是關於《沈氏玄空學》的標題,本人所選的話題是非常正確了!《沈氏玄空學》在風水界裡是一個很重要的地位,也是影響風水界很廣泛的一本著作,此書成書於上世紀二十年代中,增廣版則在三十年代初發行。距今不過九十年左右,至今還非常有影響力。

《沈氏玄空學》是清代玄空風水學家沈竹礽從章仲山《陰陽二宅錄驗》中,以其智慧悟出的玄空學大作,三元地理風水的正名也由此開始變為玄空風水。《沈氏玄空學》是沈竹礽辭世后,由其長子沈祖綿與其門生,將沈氏生前留下來的手稿整理成四卷出版的。再版時,沈氏長子及門生又從沈氏生前手稿、信函及筆記中,搜集了更多的相關內容,增補入書二卷,四卷增至六卷,名為《增廣沈氏玄空學》。此書發前人不傳之秘,後學在風水上便可多一途徑,在風水學上有其功績,成為風水學研究者必讀之書!但因其學理與三元地理的正確知識有所不同,所以說成好,也是害了大家也!本人黃渙博有見及此,所以一辨此書是有必要的。也給大家一個知識正宗三元地理作法的不同,也給大家開一開視界不要盲從,這便是本人的意願了。

《沈氏玄空學》中,最影響後學者有三個課題。一,是城門一訣。二,是七星打劫之法。三,是兼向之用法。我可以清楚告訴大家,《沈氏玄空學》在這三個項目上都與正宗「三元地理」作法不同!這個話題本人日後也會慢慢討論,但有一點要交代的是。《沈氏玄空學》中的很多風水名詞,如三般卦、父母三般卦、四十八局⋯⋯等等都是與正宗「三元地理」作法不同,我可以這樣的說,《沈氏玄空學》中的風水內容大部分都是沈氏一們自己從飛星中想出來的理論,生硬地套在古有的風水名詞內,把原本真實的學理覆蓋了。但他們也益了很多不學無術之徒,多了很多生招牌,在教授風水時多些名目來吸引客戶,但這也是正常的吧了!但不幸的是,學了這些草藥,在風水運用上又有多大作用呢?有益還是有害呢?那看你的命數了!

本人想問一個問題,在現今人們所學的飛星風水,怎樣可能看出一元不敗之局呢?又怎能看出二元不敗之局呢?那三元不敗之局便不用提了!在沈氏玄空學宅案中,有幾例,提到出讀書人三元不替之局。「如二例中,楊姓祖墓,亥山巳向一運扦之局。此墳塟後,自明迄今科甲連緜⋯⋯。又一例,陳姓祖墓,庚山甲向,六運扦。寅峰獨高,艮宮見水,讀書之聲三元不絕。⋯⋯」從這些例子中,使用飛星斷事,是根本無法解釋得完滿的。當中章仲山的解釋,只是略說一二,也只是從表面解釋了吧。內裡的三元地理作法,他本人完全沒有說出固中真諦!所因何解?從章仲山的《地理辨正直解》中,可以清楚地看到章仲山在文章中的注解,他是很清楚地明白三元地理的作法,只是在他留下來的書籍中,很少提及當中比較深入的門內三元風水的做法。

如楊姓祖墓此例,甚麼是天盤、地盤?甚麼是天卦、地卦?沈注的根本就是錯解,世人不識,還以為明白,當中的作法,更是習「三元地理」者,必要學懂的基本入門之法。又有一例,鄭姓祖墓,戌山辰向。也是連緜發富及代代出蹺子的。當中沈氏強解,也表示他本人只懂拿飛星強解,不懂「三元地理」之基本作法吧了。

相關文章:

沈氏玄空學辨惑-1
沈氏玄空學辨惑-2
沈氏玄空學辨惑-3
沈氏玄空學辨惑-5
沈氏玄空學辨惑-6
沈氏玄空學辨惑-7
沈氏玄空學辨惑-8
沈氏玄空學辨惑-9

(撰文:黃渙博老師)

本網為最新最緊貼時事之玄學風水網
文章:版權所有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如引文請加此連結一起引用。
如對問命、家宅或商業風水,可 Whatsapp 我們:6689 8016

斷章轉載或未加本網網址而轉載,本站保留法律追究權

By Editor

error

Enjoy this blog? Please spread the word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