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te-icon-2

命理研究篇-地網天羅

地網天羅

今次為大家說說神煞吧!一般說來是天羅地網,為何說成 “地網天羅” 呢?就讓大家看完文章便清楚了。

在坊間一盤用八字算命之師傅多不論神煞,這是他們不懂用又不求甚解又不得真傳之害也。八字神煞乃是算命之寶,君不見紫微斗數所用的星多為神煞也,為何在八字算命又不用呢?不用便看少了很多精準的神一般算命能力;如紅鸞星動、貴人訣、空亡、羊刃⋯⋯ 這等神煞不用,不知算甚麼命了!

在一般詞意解釋 “天羅地網” 為:
天羅:張在空中捕鳥的網。天空地面,遍張羅網。指上下四方設置的包圍。比喻對敵人、逃犯等的嚴密包圍。

古時文章最早出處有:
《大宋宣和遣事》亨集:“才離陰府恓惶難,又值天羅地風災。”
元・無名氏《鎖魔鏡》第三折:“天兵下了天羅地網者,休要走了兩洞妖魔。”
成语故事:在曲選・李壽卿《伍員吹蕭》 若不是華建來說就裡,白破了這廝謊,險些兒被賺入天羅地網。

以上是民間文學之使用,而在命理之出處又如何呢?

北宋《珞琭子三命賦》文中云:或逢四煞五鬼,六害七傷,地網天羅
徐子平注:
地網天羅者,戌人不得見亥,亥人不得見戌,謂之正天羅。辰人不得見巳,巳人不得見辰,謂之真地網。遇之者災病連綿。不獨歲運忌逢之,四柱中亦不宜也。

《淵海子平》論天羅地網:辰為天羅,戌為地網,又為魁罡所占,天乙不臨之地也。
注:何以見戌與亥爲天羅,辰與巳爲地網?凡火命人遇戍亥是爲天羅,水土命人逢辰巳是爲地網,是五行墓絕處也,乃暗昧不明,不快之謂也。若金木生人,無天羅地網之說。男子忌之于天羅,女子忌之于地網。多生執滯,如惡殺必至死亡。

《壺中子》云:龍蛇混雜,偏不利於辰生,豬犬侵凌,但獨嫌於亥字。

《三命通會》云:羅網之說,其義明,然何以戌亥為天羅,辰巳為地網,蓋世道污隆,人事得失,具有終極。戌亥者,六陰之終也;辰巳者,六陽之終也。陰陽終極,則暗昧不明,如人之在羅網也。天傾西北、地陷東南,西北乃戌亥,東南乃辰巳。

以上為命理之文章,當中意義隱匿,看君之天數能明文章多寡也。在《珞琭子三命賦》中,只寫地網天羅一語,便是本文之引。希各位有識之士能明本人引題之念。

《珞琭子三命賦》乃北宋之文,因唐朝時李虛中所用之法不用時柱,後宋論命已加入時柱及以日柱為命之中心算法了。《珞琭子三命賦》乃學命必讀之書,但當中文理艱深難明,時師不求甚解,難入堂奧。本入引地網天羅一詞,希各位能用深看古文之書,才能在命理找出真義。

【黃渙博玄學網-香港風水十八區】
(撰文:黃渙博老師)

本網為最新最緊貼時事之玄學風水網

文章:www.masterwong.hk版權所有© 2015 黃渙博玄學網 All Rights Reserved,
如引文請加此連結www.masterwong.hk一起引用。
斷章轉載或未加本網網址而轉載,本站保持法律追究的權利。

By Editor

Leave a Reply

error

Enjoy this blog? Please spread the word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