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地理系列之《三元地理辨惑》06

六問曰:信如是言,則形勢竟無權耶?

曰:有權,形勢所主者,生人之權;理氣所主者,興發之權。如山川平坦者,則出人必溫厚和平,得運,則生端莊公正之貴人,失運,則生庸儒卑鄙之賤人。山川粗雄者,則出人必強悍猛烈,得運,則生鯁直果勇之貴人,失運,則生凶險橫暴之賤人。地理固是如此,亦宜忝看人之家教俗習何如。

按:
形勢者不獨山巒之外貌,也有其內涵,這便是有其內必有其外。如山巒順平內裡之石脈也必然溫順,得運之地生賢仕失運之地生庸人。山川即山與水之謂,世人不知山水之粗雄為何?山岡之雄為石脈外露而有氣勢,但不要粗頑而見怪石像人生瘡之樣,這是巒頭之表象也不喜外觀生醜態,就算得運也無好的結果。川即江河,大江大河收氣厚,這便是粗雄之樣。

補:
所謂觀龍以勢,察穴以形勢者神之顯也,形者情之著也,非勢無以見龍之神,非形無以察穴之情。
這裡的形勢二字並非說巒頭這麼簡單,山上之龍脈就像人之骨骼有內而形於外,山之外觀便是形,觀山之外表便能察內在石脈之好壞,觀其行走之勢便能察脈之情。

【黃渙博玄學網-香港風水十八區】
(撰文:黃渙博老師)

本網為最新最緊貼時事之玄學風水網
文章:www.masterwong.hk 版權所有 © 2015 黃渙博玄學網 All Rights Reserved,
如引文請加此連結 www.masterwong.hk 一起引用。
如對問命、家宅或商業風水,可 Whatsapp 我們:6689 8016
或填寫表格聯絡

斷章轉載或未加本網網址而轉載,本站保留法律追究權

By Editor

Leave a Reply

error

Enjoy this blog? Please spread the word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