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理雜談

出生月份決定你會得哪些疾病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出生月份決定了你是否容易生病”,7月和10月出生的孩子得哮喘的概率最大;3月出生的人心臟最容易出問題;而11月出生的人容易得支氣管炎等等。


研究的總體結果

研究人員獲取了1900~2000年出生且在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就診的一百七十四萬九千多名患者的信息,通過他們的醫療記錄分析出生月份與疾病發生之間的關聯。分析發現,在不同的年份和性別之間,各月份出生人數的分佈保持穩定。分析的疾病共有1688種,其中55種與出生月份存在統計學顯著的相關性。這些疾病既有哮喘之類的呼吸道疾病,也有高血壓之類的心血管疾病,以及前列腺腫瘤、蟲咬之類的雜症。而且在這55種“相關”的情況中,有16種是在既往發表研究中沒有被提到過的。

按照出生月份與疾病的關係,該項研究得出的結論是,1月出生的人更易患高血壓,3月出生的人得心臟疾病的風險較大,4月出生的人更易患冠心病, 7月和10月出生的人更容易得哮喘,10月出生的人還容易患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性病和多動症,11月出生的人則更容易患多動症、病毒感染,12月出生的人更容易患急性支氣管炎。

比較而言,5月出生的人患病率最低,10月出生的人患病率最高。出生於10月的人可能更多地患多種疾病,如哮喘,這一結論與幾年前丹麥的一項研究結果相似。丹麥的研究表明,秋季出生的兒童患上哮喘病的可能性比其他季節出生的兒童要高出30%。

另外,11月出生的寶寶易患多動症的結果與此前在瑞典進行的一項研究結果相同,11月出生的人每675人就有1人患病。另外,3月出生的人不僅患心髒病的概率高,而且患心髒病的種類也較多,例如,可能患心房震顫、充血性心臟衰竭等。數據顯示,每40個3月出生的人就有1人患心臟疾病。

季節性疾病與心理因素的影響

精神分裂症和狂躁憂鬱症與出生月份的關係也有另一種間接的氣候原因,這兩種精神疾病和其他精神疾病與流感有關,而流感是季節性傳染病,因此,在不同地區會在不同月份影響孕婦,進而影響胎兒。例如,9月和11月間在南半球出生的人(比北半球提前4個月進入流感高峰期)患抑鬱症的可能性更高。

相應地,3月和5月間(北半球流感季節的第二個高峰期)出生的人患憂鬱症的比例也較高。可能的原因是,胎兒在子宮裡受到流感病毒影響,尤其是中樞神經系統的發育和形成過程受到影響,為未來的精神疾病留下一定的隱患。

夏季,特別是8月出生的孩子更可能患上I型糖尿病也與母親在孕期受到病毒感染有關。瑞典對1248名糖尿病患兒的抽樣調查表明,8月出生的糖尿病患兒數目比平均水平多出24名,而10月出生的患兒數目比平均水平低33名。原因在於,母親在妊娠期感染了柯薩奇病毒。因為,老鼠實驗已經證實,柯薩奇病毒會干擾免疫系統,進而誘發糖尿病。

另外,氣候影響孕婦並進而影響胎兒,從而導致某些疾病與出生月份相關也與孕婦的心情有關,即季節(氣候)作用於孕婦,影響孕婦心理,再影響胎兒。

當皮膚受到陽光照射時,會產生維生素D3,維生素D3會促使大腦生成更多的血清素,從而令人感到愉悅放鬆。冬季陽光少,天氣陰沉,所有人包括孕婦容易抑鬱,大腦產生的快樂物質血清素(5-羥色胺)也減少。在冬季如果孕婦不太高興,則會影響胎兒,瑞士早在1929年就報導,冬天出生的人患精神分裂症的人多或許是因為冬季陽光照射不足,在影響孕婦心情后進而影響胎兒。

還有一種解釋是,1~2月出生者患精神分裂症的人較多是因為,胎兒在3個月時正值炎熱的夏季,容易造成胎兒大腦分化代謝紊亂。但是,這種說法過於籠統,需要更細緻和深入的證據來證明。

此外,7~9月出生的人易發生骨折、出現齲齒,因為胎兒牙齒和骨骼在妊娠第三個月形成,母親在冬天受孕,體內維生素D較少,胎兒出生後骨密度低,成人之後,骨密度下降,因此容易發生骨折和患齲齒。 10~12月出生的人易患異位性皮膚炎,因為塵蟎在秋冬的空氣中含量特別高,此時出生的小孩最易患異位性皮炎。

不過,更多的出生月份與某些疾病具有相關性的原因還需要大量研究才能得出科學的解釋。而且,出生月份與疾病關係的重要性也比其他健康因素要輕一些,因為,出生月份是誰也決定不了的,是一種隨機的甚至是自然的選擇。此外,每個季節或每個月出生都既有優勢,也有弱點,因此,對健康的影響總體來看是此消彼長,也是一種互補狀態。對人健康更重要的影響當然是後天的飲食營養、鍛煉和先天的遺傳因素。

(作者:王曉冰)
《百科知識》雜誌 | 2015年08月12日

----------------------------------

【黃渙博玄學網-香港風水十八區-hse128.com】
(撰文:黃渙博老師)

八字秘訣有云:

先天何處?後天何處?要知來處,便知去處。
四柱排定,三才次分,年幹爲本,配合元神。
神煞相伴,輕重較量,先觀月令,論格推詳。
以月爲主,專訟財官,區分貴賤,妙法多端。
獨則易取,亂則難明,去留舒配,論格要精。

這裡推算命理的步驟是,先觀月令,論格推詳。即是看命要先看那月出生,方能定其格局。
中國傳統八字算命術,首重何月出生。現今科學也證明了,出生之季節也影響人的健康,以後莫說算命是不科學了。

【黃渙博玄學網-香港風水十八區】
(撰文:黃渙博老師)

本網為最新最緊貼時事之玄學風水網

文章:www.masterwong.hk版權所有© 2015 黃渙博玄學網 All Rights Reserved,
如引文請加此連結www.masterwong.hk一起引用。
斷章轉載或未加本網網址而轉載,本站保持法律追究的權利。

By Editor

Leave a Reply

error

Enjoy this blog? Please spread the word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