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文章 — 天元五歌(五)

hse128 slide photo basic

蔣大鴻天元五歌
採用無心道人《天元五歌闡義全集》
天元歌一 總義

原文
無奈豎儒識見偏,諱言求福雲違天,
世人惜財薄葬者,附會此說以文慳,
一日偷安拋父骨,世代凋零百不全,
直使子孫貧夭絕,不孝莫大豈為賢,
覆槨翻棺並腐骨,父母魂魄更堪憐。

無心道人注
歷敘上下數千百年,大聖大賢,仰觀俯察,卜洛遷豳,以證千古一法也。自一行以來,偽法雜出。偽者淺而易曉,真者奧而難明。間有知者,又恐天律有禁,不敢輕洩。於是大元空一法,從此而軼其說。惟蔣公得無極真傳,注辨正,作五歌,數万餘言,發明天玉青囊之旨。天心一卦之端錯綜變易之機,陰陽動靜之理,幾瞭如指掌矣!

 

黃渙博白話語譯
很無奈地那些儒學之仕帶有偏見之心,應為只要保持德行對得起天地良心,上天便會庇蔭你了。他們利用此等理論,吝嗇錢財又不重視做葬之功。就因為這種理由, 把至親之骸骨葬於不吉之處,連累後代子孫貧困,更嚴重者子孫早便夭折或絕後了,其實這樣的做法真是極之不孝,有違敬老尊賢之道。更有甚者,把親人之骸骨胡亂遷葬於地勢不平及不宜之處,令至棺木反側及入水,到頭來骸骨浸水腐食,遂令父母之魂魄不得以生,真是令人有痛心欲絕!

黃渙博按
儒— 即儒家思想,是春秋時代興起之思想,由孔子發提光大。孔子(公元前551年—前479年)。在倫理上以「仁」為中心思想,和諧尊重為本;政治方面以「大同」為理念,君事臣以禮,臣事君以忠;經濟方面,重義輕利,重官輕商;在科學上則不重視科技知識之研究。所以說出豎儒不重風水是有其意的,風水根本就是中國的傳統科學知識。
道— 在中國哲學中扮演一個很重要的各式,表示最終之真理。 「道」字最早見於《道德經》,開首便說,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此理有如佛教之禪宗「不立文字,教外別傳」。老子(公元前600年—前470年)有一百三十歲之高齡,傳說出生時便生有白眉毛白鬍子,後世便稱他為老子。 《道德經》是老子所著,春秋時期之作品,是道家學派的始祖。孔子曾向老子學習禮法,《史記﹒老子韓非列傳》孔子適週,將問禮於老子。
所謂覆槨翻棺之意,就是胡亂地把棺木葬於土下,不論地之環境及形勢,不論土質,不選吉時及棺木下葬之方向。當地下泥土因地下水浸食,而令棺木移位,在風水上的角度來說,有如把先人之骸骨,暴露於荒野棄屍無異!
魂魄之義,並不是我們傳統所認識的,人死之後變成鬼之靈魂俗說。在開章之序中,蔣公言,天氣生魂,地氣生魄;陰陽、魂魄造化之精英。天地生人,即謂之精氣;人死後則謂之魂魄,實同一理也。魂氣升天,配於五星;魄歸於地,藏於五土。做葬之理,棺木是用來固定骨肉,將之埋下泥中,加上封土。此時若做葬於吉時及有吉氣的穴,魂升魄降,反氣覆命,謂之生命也;若葬於不吉之時及不吉之穴,魂便抱著陰氣下降在不吉之土中,便蔭生不吉之氣,魂魄不靈,禍及子孫,這便解釋擇日做葬及選地之緊要。補充一點,〈魂氣升天,配於五星〉五星是指天上五大行星,金木水火土星,因在不同時間,五星便在不同之位置,所以擇日非常注重選時之功。

注:「槨」是棺木之外部,「棺」是棺木之內部。

黃渙博玄學網-香港風水十八區
撰文:黃渙博老師

本網為最新最緊貼時事之玄學風水網
文章:www.masterwong.hk 版權所有 © 2015 黃渙博玄學網 All Rights Reserved,
如引文請加此連結 www.masterwong.hk 一起引用。
如對問命、家宅或商業風水,可 Whatsapp 我們:6689 8016
或填寫表格聯絡

斷章轉載或未加本網網址而轉載,本站保留法律追究權

By Editor

Leave a Reply

error

Enjoy this blog? Please spread the word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