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風水界偉人蔣大鴻墓考

下圖為1922年繁章靜先生兩度采訪蔣墓,並兩訪墓穴,詳述及繪圖,仔細列明位於紹興府會稽縣東南距城十餘里,石帆山下林家匯(土名馬龍頭)之墓穴呼名為「螺螄吐肉」,此墓為蔣大鴻自選之山穴。又將穴場四周之環境,來山去水方向等說明。本圖加字以更清晰。

下文為宅墓圖的部份文章:

庚峰貪狼,開面照蔭穴場。復從左肩降勢出脈,到頭翻身勒轉。向內臨落橫列聯殊三峰,如梭如印,剝換武輔兼體至入首處。中垂隱靨,脈出戌方,撒落田際。左右有兩源泉湧出,四時澄清如鏡,由是隱跡藏形。中間無復脊脈之起,脫胎化弼,面前惟見圓唇之收龍,身後托紛披支腳逐條回環。繞至雙溪港口與隔岸射的山,分出之葛山交牙鎖織,作為內關貼身護砂,審形度勢,回別眾山。居中立極,扡作壬山丙向
特朝西化雙峰聳翠,砂明水凈,穴法宛然。內堂元辰水,瀠洄環抱,真氣含蓄不漏。轉從辰方小橋流出,會通耶溪之水。即正幹右肩纏龍,水源所從出也。復屈曲流至雙溪港,會上溪水,聯合向丑方悠悠揚揚之玄曲折而去。凝眸四顧,山環水繞,局緊氣寬。上收清虛天氣,旬成神仙奧窟焉!
丁巳夏間,靜承先師咨嶽先生之命,采訪蔣墓。曾經察看山巒繪圖郵呈,惟當時於四周之羅城暨山水之原委,未盡詳載。先師文孫采香世講幼承家學,善相風水。適去冬應聘來杭,晤後談及蔣墓,即欲往觀究竟,因事中止。今歲暮春,乃偕采香與同誌諸君遊覽禹陵,復訪蔣墓。特用較準來山去水方向重繪是圖,以便後欲訪蔣墓者,知所循途焉!
民國十一年歲次壬戌暮春會稽省繁章靜識

以下文字黃渙博撰
此文發三百多年蔣公陰宅之秘,希後學細閱!

明末清初風水界一代偉人的墓穴,當然是研究三元風水學的一個貴寳。香港風水名家也曾一訪此地但也沒用,像是一次旅行,終無結果,所因為何?用的不是三元天心正運風水,所以無話可說矣。

晚年的蔣大鴻因喜歡紹興的稽山耶溪而定居下來,據姜垚《從師隨筆》記載:蔣公最後事跡是康熙五十三(甲午1714)年,為東關人沈孝子葬親。自1616年推至1714年,其間計98年。故推其卒時,享壽已在百歲,後葬於若耶溪之樵風涇。所以此墓乃二運壬山丙向(二運中旬即甲午年後,尚不到十年便到三運)。

此乃三元天心正運,壬山丙向艮丙辛大局,乾山乾向水朝乾,水出丑,艮丙辛之變局。坐壬山,見庚甲丙三峰,此為地元一氣,山龍大旺下元。水見辰丑為水中城門,也是地元一氣,水為武曲及破軍。所謂陽山陰水,便是此道

丙方遠水屈曲來朝在辰方一支水橫抱至酉聚一小泉,另在辰方而去丑方至雙溪港,在丑方兩水插界而出丑。此方為水出城門之要點,時師不懂,只知道向首兩方為城門的沈氏玄空風水,未明三元真正城門水法之妙訣,哀矣!

向上挨得巨門星,坐下挨得七赤破軍星,此為山上龍神不下水水裡龍神不上山之訣法!又水星貪狼挨至辰水;左輔挨至丑水。現今學飛星者不明此理,不知道玄空正法最重挨星

此局水龍上元甲辰,甲寅大旺乃三運也;山龍七赤運大旺。當中山水之妙用更能三元不敗。此局最妙之局法乃收戌峰入首,合得天心正運之乾山乾向,此乃先後天交媾之秘法,時帥末曾話也!(三元玄空風水乃用四法:先後天八卦交媾;河圖一生一成之作用;乃至挨星活活潑潑之運用;再加上現今多人通曉之飛星法合用於穴中使用,此乃風水不易之理,離此這非風水之正道。)

上圖為二運宅墓盤

二運壬山丙向,此乃奇門三元挨星盤,有別於天心正運之挨星!

從飛星角度分析:雙星到向,向首見山見水二運大旺。此局向首與巽方向星合成二七及運星七到坐與中宮,為二七同途之格。由於還有幾年三運便來臨,所以必要考慮向星三之水,丑水為二運之零神水,也是巒頭城門水,三運大旺,此乃上乘之兼顧下一元運水法;四運見一小泉在酉也吉。下元七與八運也到水,也是下元旺水配星。六運辰水口為巒頭城門也是六運零神方,六運不入囚。

玄空飛星之秘訣為,水用逆而山用順,此法時帥未懂!
這法何解?
即是向星要逆佈,而山星要順佈!這是從大局觀之,如五黃向星入中,見水則字字為零神水也!相反山星順佈,見山則字字正神山也!在當運時此法不怕反伏吟。上圖之局也是此格。三合水法之順逆水實屬胡話,巒頭之左倒右,右倒左水更是亂七八糟之風水學理。玄空之水法更不是真實水之流向而定局。很多後學不知,若正神方見水為煞,用之大凶,若不當旺之星飛至,其禍更凶。總之,凡甲庚壬丙及辰戌丑未之山向,宜單山單向,兼左為陽差,兼右為陰差。在一般情況下,二運立丑向,坐山向水已屬佳局。

黃渙博玄學網-香港風水十八區
撰文:黃渙博老師

本網為最新最緊貼時事之玄學風水網
文章:版權所有 © 2016 黃渙博玄學網 All Rights Reserved,
如引文請加此連結一起引用。
如對問命、家宅或商業風水,可 Whatsapp 我們:6689 8016
或填寫表格聯絡

斷章轉載或未加本網網址而轉載,本站保留法律追究權利。

By Editor

error

Enjoy this blog? Please spread the word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